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金融机构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食用小菜成长为产值千万元产业

2023-01-31 09: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金融机构助力特色产业发展食用小菜成长为产值千万元产业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方凌晨

    荻港镇是芜湖市繁昌区西北部的一座小镇,坐落于长江南岸、黄浒河入江口处。因附近江狭水深,江边荻芦丛生,故名“荻港”。亚热带季风性气候为荻港带来了四季分明、雨热同期的特点,也形成了当地适宜的种植农业和饮食文化。

    佐餐小菜“荻港香菜”便是当地特色美食之一。春节期间,《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解香菜产业的发展现状。在政府的大力扶植和金融机构的积极支持下,相关产业已形成产供销一体的完整链条,带动周边农户增收,并向产业化、规范化的方向不断发展。

    小香菜成长为千万元产业

    “荻港香菜”是采用白菜进行特殊腌制的一种特色佐餐小菜。而这个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食用小菜,如今已成长为产值千万元的特色产业,成为荻港镇乃至芜湖市的一张“特色名片”。

    据了解,目前,荻港从事香菜生产的作坊已有100余家,规模成型的生产企业30多家,产量超1000吨,2022年销售额达2800余万元,涌现出“老许香菜”“老夏香菜”“甘氏香菜”等10多个特色品牌。

    而荻港香菜产业的快速成长,与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以及金融机构的支持密不可分。

    从事香菜销售工作的许先生告诉记者,荻港镇政府以及繁昌区政府在农产品尤其是香菜产业方面的扶植和推动力度很大。在政府牵头下,目前很多银行为荻港香菜发展提供了优惠和便利,在香菜企业出现资金短缺等情况时,银行方面会积极提供资金支持。

    繁昌农商银行荻港支行也用实际行动说明了这一点。原料供给环节上,该支行支持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规模种植,先后发放贷款4000余万元用于支持当地农民发展特色种植业,完善荻港镇特色香菜产业配套发展;在香菜加工和销售环节,该支行累计发放贷款资金3000余万元,带动了1000多户农民参与香菜加工和销售,2021年荻港香菜产值达4500万元;另外,随着电商和直播带货的兴起,该行以信贷方式鼓励支持香菜生产者通过电商渠道拓展销路,使香菜销售到其他省份甚至出口到国外。

    金融支持仍有较大空间

    许先生表示,各家香菜生产和销售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不同,具体可贷款金额和相关利率、期限等方面也各不相同。当地于2018年成立了荻港香菜协会,只要加入协会,无论规模大小都能获得金融机构资金支持等方面的便利,相当于协会统一为协会内成员信用背书。

    “荻港香菜制作技艺”于2022年作为繁昌区唯一项目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进入香菜协会就可以共用“荻港香菜”非物质文化遗产商标,以统一的名字对外进行宣传。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在“荻港香菜”品牌的打造过程中,金融支持仍有较大发力空间。一方面,从事香菜生产的部分家庭作坊,主要依靠自身及家庭力量进行原料采购、生产和销售,并没有扩大生产规模、进行产业化生产的规划,因此对投入资金的需求有限。另一方面,部分从业者对现代产业中金融力量的了解和接触有限。

    对于后续如何运用金融力量发展香菜产业,许先生认为,由于香菜制作多从个人手工作坊起步,所以在发展初期可能对金融支持的需求并不大。不过随着“荻港香菜”向产业化、规范化发展,在今后走向更大市场的过程中,金融力量的支持必不可少。

    2022年12月份,芜湖市繁昌区首届荻港香菜文化节举办。开幕式上,芜湖市繁昌区荻港香菜产业研究中心也正式揭牌,开启与安徽师范大学等学校合作。荻港香菜向产、学、研一体化方向发展,为走向更大的舞台积蓄力量。

(编辑 陈炜 吴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