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AI聊天机器人ChatGPT引资本青睐 商业前景几何?

2023-01-31 09: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许林艳 实习生 张祎邢

    春节期间,ChatGPT概念及人工智能方面关注度显著提升。1月30日,有消息称国内互联网巨头将于3月在中国推出类似ChatGPT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再次掀起AI聊天机器人的关注热潮。

    当日,也是兔年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同花顺人工智能板块涨幅达2.64%,拓尔思、竞业达、云从科技等上市公司股价纷纷涨停。

    ChatGPT体验顺畅

    引资本青睐

    去年11月底,OpenAI发布了ChatGPT人机对话交互模型。作为一款自然语言生成式模型,ChatGPT拥有极强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相较于市面上其他的聊天机器人,其功能更加强大且回答更为严谨。因此,ChatGPT一经推出就备受关注。

    ChatGPT的良好使用体验和商业前景,引发了资本广泛关注。

    当地时间1月23日,微软公司在官方博客中宣布,微软将向OpenAI进行一项为期多年、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以加速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突破。据悉,微软在2019年和2021年对OpenAI进行了投资,2019年微软对其投资10亿美元。

    “ChatGPT是算法和数据积累后的成果,其主要功能可能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辅助工作,比如帮助人类写代码等,这是一种工具模式。另一方面是AICG,即代替人类创作内容。实际上同步OpenAI的AI企业很多,但其他企业还未达到OpenAI的效果。”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对于ChatGPT,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目前ChatGPT更多像一个‘玩具’,虽然有技术进步,但当下还不能深刻变革其他行业。不过,它也给互联网行业带来了一定影响。比如对于搜索引擎,可能需要改进自身算法和结果呈现方式,以便给用户带来新体验。”

    商业化前景乐观

    投资者广泛关注

    ChatGPT热度居高不下,投资者也对相关产业上市公司表示关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多家上市公司被询问是否有人工智能产品或相关技术储备。

    对于公司是否在中国版ChatGPT或大模型方面有技术储备或产品规划,云从科技表示公司从2020年开始,已经陆续在NLP、OCR、机器视觉、语音等多个领域开展预训练大模型的实践。其次,公司一直以来都在人机协同领域布局,致力于整合打通视觉、语音、NLP等多个领域的大模型,不止于像ChatGPT那样在文本世界实现超级智能,还要彻底打通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佳都科技也回复称,公司投资的思必驰已经掌握全链路语音及语言交互技术,涵盖语音信号处理、识别、合成、问答聊天等人机信息交互闭环设计的各个模块级技术。

    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与AI聊天机器人的商业前景密不可分。太平洋证券表示,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发布有望引发人工智能新浪潮,OpenAI与微软多年来深入合作,依托微软的强大生态圈或将得到快速推广,Buzzfeed、亚马逊等也在积极探索并落地ChatGPT的诸多应用场景。

    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胡永利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ChatGPT的交互性很好,我认为类似ChatGPT的语言模型会在工业领域产生一些有趣的应用以及全新的商业模式,例如此类人机交互模型能够代替部分人工服务甚至取代一些传统行业,提高沟通效率。此外,这类模型还可以应用在机器人上,如最近很火的服务机器人、助老机器人等,通过模型的部署和优化,提高机器人的交互能力,进而推动机器人产业的稳步发展。”

    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认为,相对于以往的人机对话模型来说,ChatGPT在理解能力和交互性方面表现更强,能精准地回答用户提问,有望大幅度提升用户体验。此外,ChatGPT具有广泛的商业化前景,将推动众多行业快速变革,有望在客户服务、医疗健康等领域快速落地。

    对于其商业前景,中信建投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自然语言模型将深刻融入内容生成、搜索引擎增强、编程协助、智能客服等领域,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生产的重要辅助工具。同时,ChatGPT的快速商业落地也将带动AI芯片产业链、数据产业链的发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