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念空科技董事长王啸:量化七年 体系制胜

2023-01-09 20: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国内百亿元级量化私募为28家,几进几出后,数量与2021年同期持平。中国私募基金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于2022年9月发布的《中国量化基金白皮书》亦显示,从2018年末至2021年末,国内量化私募基金规模占私募证券规模比例从7%提升至25%以上。种种数据表明,国内量化私募正在翻开新的一页。

    2023年1月9日,国内知名量化私募机构念空科技董事长王啸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采访中,王啸一再提及“克制”与“稳健”。

    量化投资再次驶入快车道

    客户结构发生明显变化

    据介绍,量化投资在国内集中发展了将近七年,过程中经历了三个阶段的策略迭代。

    “国内量化基本上借鉴了海外的体系,但由于2015年股指期货受到严格监管,量化投资的发展整体滞后了5年。2017、2018年量化私募出现过一段退潮期,到了2019年逐渐恢复,2020年又开始向上走了。”王啸表示,随着时间发展,国内量化机构的投研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当然,量化能够突围的最大因素其实是量化私募将主策略从量化对冲变成了量化指增。

    “在表现形式上,量化原来是一种另类资产,用来替代非标准化债权性资产,提供稳健收益。现在我们只买入,去掉对冲端,变成了多头。成为多头这个动作,使得整个量化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并且这个领域很广阔,投资者基础也很好。”王啸介绍,2020年之后推动量化私募发展的因素跟以往并不相同。而念空科技从2015年到现在,客户结构也相应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

    “2015、2016年(公司客户)主要以银行委外为主,当时委外是主要资金池,体量很大,所有的资金其实都是由委外衍生的。2017年之后就变成了以代销为主,比如券商代销、三方代销、银行私行代销,也有部分仍来自委外,比如理财子公司。”王啸如是表示。

    提及未来计划,王啸介绍,念空科技正在准备在新加坡发行基金。

    “该决策主要还是由客户驱动的。有些海外客户逐渐发现中国市场产生alpha收益是相对容易的,所以我们成立海外主体主要为了接收这部分资金。我看得更远一点,我们最终要去和文艺复兴、Two sigma竞争。只要这个市场是开放市场,那就意味着所有的钱都在里面,也意味着竞争是非常充分的。现阶段,国内量化还是应该借助于对国内市场的了解程度,安心植根于中国市场交易。”

    体系造就稳定收益来源

    稳健构筑充分竞争基石

    当《证券日报》记者询问,对于量化私募来说,最宝贵的资产是否是其独特的因子和算法?

    王啸表示,“从某一刻来看,这些算法和模型成就了我们,但是它背后的本质还是在于我们构建出这个团队,从而创造超额收益。三五年以前,一家量化私募可能只要随随便便做对一件事情,就可以脱颖而出。但在今天的量化投资里,没有人会强调单个环节做得特别好,造就最终结果的是所有的因素综合。这是现在量化投资的一个竞争点。哪怕是PM模式(独立基金经理模式)公司,造就它的也是十几个PM总的结果。”

    对于公司目前的体系策略,王啸介绍,从2017年开始,念空科技不仅完全放弃了PM模式,甚至走向了这种模式的另一头,在2020年底形成了流水线工序模式。

    “这是念空用钱买来的经验。我认为现在资金规模在300亿元以下的量化私募中,流水线模式比PM模式要强很多。PM制的好处当然很明显,不同的PM带来不同的模型,容量可以做得很大,但有一个问题是,中国市场创业条件太好,优秀的PM基本上待不到半年就会离开。而且,最重要的是,现在没有任何一个PM可以精通我们四五道工序中的每个环节。”王啸表示,流水线模式有两个最直接的好处,每个人在自己所负责的领域可以做得很专、很深,任何一个人的离开都不会对整个团队产生致命性的打击。这个体系会使公司发展更稳定。

    很多量化私募现在都在强调AI算法在投资中的重要作用。而王啸却表示,AI是念空做好量化中很重要的一块,如果一定用数字描述的话,可以说有1/3的重要性,不是全部。“人工智能算法是整个世界开源的结果,所以我们只是在使用这个工具。相对于自动驾驶每天都要收集海量数据、场景图片,量化行业的数据量是有限的,所以相比对硬件算力的比拼,量化更注重如何有效且科学的运营好算法。”

    当被问及,中国量化私募还有没有可能再杀入“一匹黑马”?

    王啸表示,现在还是有很多私募可以利用各种方法做到百亿元规模,比如一些小私募在规模小的时候业绩很突出,备受资金青睐。“黑马”随时有可能会出现,但是在每个历史时期出现的概率大小不一样。放在三年前,这个概率是比较大的,放在六年前的概率是极其大的,现在这个概率在变小,因为头部基金掌握了更多的人、更多的钱,自然而然会相对来说更容易做好策略。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