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朗姿韩亚资管董事长袁怀中:助力科技创新 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2022-11-29 09: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助力科技创新,资本市场大有可为。”朗姿韩亚资管董事长袁怀中近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深改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上市公司中科技创新型企业数量显著增长,并通过资本市场赋能推动技术突破,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接下来,资本市场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功能,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直接融资支持,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如何实现科技与金融的良性互动,已成为其中重要一环。袁怀中表示,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创新企业往往面临商业模式新、技术迭代快、投资风险大等诸多挑战,对具有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特征的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一方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资本市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要素向最有潜力的领域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低碳环保等协同集聚,助力符合国家战略发展趋势的经济增长点,通过扶持上市公司相关领域业务线发展的融资需求,由上市公司产业上下游带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从而由点带线,最终促成经济的全面转型。

    另一方面,由于资本市场的市场属性强、规范要求高,能够推动创新企业加强治理、规范经营,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制度安排,能够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激励企业家发挥管理才能和创新精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长期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近年来,在注册制改革推动下,多层次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加大,资本市场日益成为“硬科技”、“三创四新”、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聚集地,成为畅通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例如,科创板约97%的企业在上市前获得创投机构投资,超六成创业板企业在上市前获得了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的投资。

    从朗姿韩亚资管来看,公司全面布局医疗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领域,已投资多家优质企业,其中一些已成功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目前,国内5000余家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超过2500家、占比超五成。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水平持续提升,2021年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研发经费的49.6%,较2019年底上升7个百分点。

    对此,袁怀中表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就企业结构方面而言,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要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自身的效率和竞争力。相较于传统信贷金融模式,包括股权融资在内的现代金融的出现与蓬勃发展极大地契合了高成长科技企业的成长路径。同时企业结构的科技化也支撑着高质量发展,可以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挥创新激励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

    袁怀中表示,希望资本市场在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中,进一步完善各个环节机制,健全资本市场功能,畅通科技、资本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打造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市场环境。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