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沪市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联合召开业绩说明会 传递行业四大亮点

2022-11-18 10: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1月17日下午,沪市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以“赋能低碳新能源拥抱智能新未来”为主题,联合召开了2022年三季报业绩说明会。

    本次业绩说明会汇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环节的沪市上市公司,向投资者充分展示了行业在经历疫情冲击后,生产秩序快速恢复、订单饱满、生产火热的新亮点、新趋势:一是产业链供给端、需求端双双发力,经营业绩表现亮眼;二是车企直面危机与压力,市场韧性进一步显现;三是研发投入不断升级,打造电动化、智能化新生态;四是持续丰富产品矩阵,深入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

    根据已披露信息,截至11月17日,沪市主板已有406家上市公司召开了三季度业绩说明会,通过与投资者面对面的方式,维护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切实提高投资者获得感。

    产业链稳步复苏

    行业经营整体向好

    2022年下半年以来,在需求端购置税优惠与各地消费激励政策刺激、供给端原材料价格影响逐步降低、国内整车企业供应链布局不断完善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国内汽车市场终于重返上升通道,第三季度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重现”的态势。

    据中汽协统计,2022年1月份-10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24.2万辆和219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和4.6%;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955.1万辆和1921.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3%和13.7%。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548.5万辆和528.0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其中,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5.6万辆和196.7万辆,产销环比增长50.3%和46.5%,9月市场占有率近30%。

    多数沪市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积极抓住产业企稳回升的时机,在第三季度实现了业绩增长。如赛力斯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107.07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3.39%。

    同时,在本年度减免乘用车购置税、活跃二手车市场、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等促进汽车消费政策驱动下,汽车产业需求端也得到明显提振。沪光股份董秘成磊表示,2022年第三季度,随着车市刺激政策的持续发力,国内汽车产业链企稳回升,公司逐步走出上半年疫情的影响,部分受压制的客户需求报复式增长;同时上半年新量产项目顺利完成爬坡上量,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超越了单季度营业收入的历史最高水平。赛力斯董秘申薇认为,伴随着国家政策在环保及智能制造层面的进一步深化,必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市场韧性进一步显现

    大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公司直面新冠疫情、能源危机、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等多方面挑战,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展现了危机考验下的强大市场韧性,在助力稳定经济大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投资者提出的有关新冠疫情和能源危机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等问题,相关公司作出回应。沪光股份表示,随着疫情缓和、国内车市企稳回升,客户需求稳定增长,人工成本逐渐降低;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逐渐回落,同时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已实现向下游客户传到;国内外运输逐渐打通,降低了公司运输和采购成本。后续公司将引入优质项目,优化现有客户结构、收入构成,进而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面对欧洲能源危机影响,文灿股份副总经理吴淑怡在介绍法国子公司百炼集团时强调,目前百炼集团在成本和业绩上有所承压,将积极做好成本管控,并与客户保持良好互惠的合作关系,在新能源上形成共担机制,缓解压力,变危为机。

    赛力斯在回复投资者有关今年增收不增利情况的问题时表示,公司通过与合作伙伴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助力供应商本地化生产、储备技术替代方案、派驻专职保供人员驻场、提高关重零部件库存比例等措施,同时与多家汽车供应链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夯实汽车精品供应商链,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以期达成保供目标。

    创新驱动步伐加快

    打造电动化、网联化产业新生态

    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三者融合发展趋势势不可挡,推动汽车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新形势下,要加快布局下一代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才能进一步抢占全球竞争制高点。

    对此,投资者广泛关注公司在新形势下转型升级措施,相关公司予以积极回应。赛力斯表示持续增长的业绩与市场销量,源自公司在技术研发层面的持续投入所积累的硬实力。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浪潮之下,坚持高质量发展是助力汽车业实现转型升级、走向产业引领的核心要义。公司将继续坚定深耕技术创新,与行业各方持续深化战略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质量产品,构建万物互联的汽车生态体系。

    均胜电子在宁波和上海两地设立核心技术研发中心,在全球紧跟汽车行业“新四化”发展趋势,积极加速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方向上的布局,保持高研发投入,持续创新推出或规模化应用行业领先的新一代智能座舱产品、数字智能天线、智能驾驶域控、激光雷达等单一及多合一车载功率电子产品,并根据市场及客户需求持续进行迭代升级。

    文灿股份不断投入资源进行新项目的研发,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投入1.1亿元,同比增长23.41%。尤其在车身结构件和超大型一体化结构件产品领域,成为全球第一家相关零部件进入量产阶段的供应商,成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产品矩阵持续丰富

    深入挖掘新的盈利增长点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下,新能源车行业爆发带来的增量环节配置,以及新客户拓展,使得汽车零部件公司广泛受益。

    沪光股份今年第三季度积极开拓新客户,先后接受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沃尔沃汽车、合众汽车、集度汽车等汽车整车厂的潜在供应商资格审核,后续可参与其新项目报价,为未来发展储备优质客户群体。均胜电子在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激光雷达等方面的产品与国内外知名厂商展开深度合作,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还新获订单超7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订单占比已接近60%,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

    秦安股份依托于理想新晨进军新能源领域,缸盖、缸体项目已在8月实现量产,并于10月获得了扩产通知,另有3家、4家客户尚处在商业洽谈阶段。文灿股份在大型一体化结构件领域的技术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并取得了多项量产订单;在电池盒产品领域、在副车架领域,公司近期也获得了多个新能源头部客户的多款订单。

(编辑 张伟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