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周鸿祎亚布力论坛建言:构建数字空间安全基础设施 应对网络威胁

2022-06-10 21: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贺俊

    “当整个世界都由软件来定义的时候,在数字化发展越快、越先进的同时,如果出现任何安全问题,便可能会是一场灾难。”6月10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二届年会正式开幕,三六零(下称“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出席大会,并发表“数字安全护航数字文明时代”的主题演讲。其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但是数字化程度越高,意味着安全风险就越大。国际上的网络战警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在数字文明时代,数字产业落后,数字安全能力落后也会挨打,所以需要重视安全基础,来护航数字文明。

    周鸿祎指出,360以数字化思维重塑网络安全,打造了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安全能力体系,像建“数字安全医院”一样,为政府、城市、企业提供完整的安全解决方案,应对数字安全风险。

    保护数字经济发展

    当前,加快数字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周鸿祎认为,产业数字化将成为数字化的主旋律,重塑传统产业,未来所有的行业都值得用数字化技术重塑一遍。但数字化在带来新机遇、新场景的同时,也可能让安全环境更“脆弱”。

    数字化面临的外部威胁也在不断升级走向高端化,网络攻击威胁已超越传统安全威胁。周鸿祎认为,数字文明时代最大的威胁,早已不是过去的小毛贼、小黑客,而是更加专业有组织的网络威胁。

    周鸿祎表示,网络安全行业也应当被重新定义,将计算机安全、网络安全升维到数字安全,才能跟得上国家的产业数字化发展要求,才能保障人们进入数字文明时代。

    为政企数字化保驾护航  

    “在数字安全新挑战面前,传统网络安全应该升级。”周鸿祎表示,目前仍有很多政企单位的安全思维依旧停留在传统认知上,在网络安全方面投入不够,没有顶层设计;以卖货思维为主导,重视产品而忽视运营;技术上抱残守缺,产品各自为战,看不见安全风险。

    对此,360总结沉淀了一套以“数据致胜、以人为本、实战攻防、顶层设计”为核心的数字安全新战法,并以此为依托,提出以数字化思维重塑网络安全,打造了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安全能力体系,为政府、城市、企业提供完整的安全解决方案。

    周鸿祎还建议,要以城市为中心,像在物理世界建立应急体系一样,建立数字空间安全基础设施,包括城市级的统一感知系统、应急系统和指挥系统,让城市在遭受网络攻击时,能够及时发现、快速响应、联防联控,来保障整个城市的数字经济安全、产业数字化转型安全、数字社会安全和智慧城市的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简而言之,这就像建立“数字安全医院”一样,为城市、政府、企业输出如水、电、气一样的安全基础服务,实现数字安全的全面赋能。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