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诚瑞光学科创板IPO获受理 拟募资82亿布局光学模组

2022-06-0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6月6日,诚瑞光学(常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诚瑞光学”)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拟募资82亿元。以2021年度全球光学镜头出货量及出货金额计,诚瑞光学是全球光学镜头前三大供应商之一。

    诚瑞光学为瑞声科技(02018.HK)控股子公司。截至2021年,瑞声科技在声学领域累积的专利数高达4883件,位居全球第一。早在2020年12月,瑞声科技就在港交所公告,考虑建议分拆透过诚瑞光学持有的光学业务回内地上市。

    成立于2008年12月的诚瑞光学主营业务是塑料镜头、WLG玻璃镜片及玻塑混合镜头、摄像头模组、光学传动等光学元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根据沙利文统计,以2021年度全球光学镜头出货量及出货金额计,诚瑞光学是全球光学镜头前三大供应商之一。2021年诚瑞光学的光学镜头出货量达到5.4亿只,据此计算的市场份额达到8%,在全球光学镜头厂商中排名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诚瑞光学尚未盈利。业绩方面,2019年到2021年(简称“报告期”),诚瑞光学实现营收分别为10.72亿元、17亿元、24.2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47亿元、-3.46亿元、-2.75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463.44万元、-3.76亿元、-3.25亿元。

    研发投入上,诚瑞光学报告期内累计光学研发投入16.74亿元,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2.23%,打造了行业领先的研发实力。截至2021年底,诚瑞光学拥有超过700名光学研发人员,主要核心技术人员在光学领域深耕细作超过20年。

    光学镜片市场巨大。根据沙利文统计,至2025年全球光学镜头出货金额预计将达到108亿美元,2020至202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1.9%,市场前景广阔。

    但受国际贸易摩擦、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芯片短缺等因素的影响,诚瑞光学面临行业存在供需波动的风险。一方面,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能力受限,芯片短缺逐渐成为全球电子、通信、汽车等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诚瑞光学的部分客户亦受到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疫情及全球宏观经济的不利影响可能导致消费电子等下游市场领域的需求受到抑制。2020年初至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受到较大冲击。

    客户方面,2021年起,诚瑞光学摄像头模组业务增长较快,向小米科技及其ODM代工厂商直接销售摄像头模组产品。报告期各期,诚瑞光学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70%、84.30%、69.17%。报告期各期,与小米、OPPO、vivo、华为、荣耀等主要终端客户相关的销售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超过85%。

    招股书显示,2021年诚瑞光学前五大客户分别为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舜宇光电信息有限公司、龙旗电子、东莞华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小米科技。

    股权结构上,瑞声信息咨询为诚瑞光学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潘政民及吴春媛,二人为夫妻关系。诚瑞光学股东名单星光熠熠,其中湖北小米持股3.5561%,OPPO广东持股3.5561%、红杉驰辰持股0.5488%、先进制造业基金持股1.5366%、广东美的持股0.5488%。

    诚瑞光学此次IPO拟募集资金82.10亿元,其中10.7亿元用于高精度光学玻塑混合镜头研发及产业化项目;20.9亿元用于晶圆级光学玻璃镜片及超精密光学零件制造项目;11.8亿元用于光学传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18.7亿元用于光学模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