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毕马威首发《2022中国证券业调查报告系列-证券行业趋势及战略洞察》报告

2022-05-27 11: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近日,毕马威发布《2022中国证券业调查报告系列-证券行业趋势及战略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宏观视角和业务发展的维度,分析证券行业发展现状及转型趋势;总结政策面走向,同时研究头部券商、中小券商以及外资券商在行业竞争时的挑战和机遇。

    目前,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券商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者,正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奋楫笃行,共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券商挑战与机遇并存

    报告总结,自2019年以来,证券业营收与净利润维持双位数增长,近四年年化增长率分别为24%和42%;证券行业净利润率与净资产收益率自2018年的25.02%和3.56%,分别提升至2021年的38.04%和7.83%。全行业杠杆率的增长、净利润率和资产周转率的提升共同驱动了净资产收益率增长,体现出整个行业进一步向“重资产化”与“高效化”转型。

    2022年第一季度,券商业绩受市场波动整体业务受到影响。根据wind数据,42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4.64亿元,归母净利润250.9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9.05%和43.43%。除投行录得同比增长,其他各项业务均出现下滑,其中投资业务是上市券商营收下滑的最主要因素。同时,头部综合性券商业绩下降明显小于中小券商。如何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下,依然保持一个较为稳健的增长模式,是未来券商考虑的重点问题。券商需进一步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业务模式和特点,制定中长期发展策略。

    头部券商瞄准国际化

    中小券商主打差异化破局

    从整体证券业竞争格局来看,报告显示头部券商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持续凸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2021年十家大型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合计1271.63亿元,同比增长30%。其次,券商主要业务也呈现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以投行业务为例,IPO保荐机构前五名总计市场份额为56.76%,前十名总计市场份额为72.62%。

    毕马威中国证券及基金业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郑昊表示,大型券商业务和区域布局更为综合多元,通过积极试水各类创新业务,为证券行业的业务推陈出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强的头部证券公司将利用市场地位、资本和规模优势,在全市场、全业务领域实现加速发展,进一步增强整体竞争优势。近两年,头部券商积极打造国际业务平台,持续布局和发展跨境产品,并且加强本土企业境外上市及融资、境外投资以及跨境并购等多方面业务的开拓力度,海外业务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报告同时提示,国内头部券商,需进一步提升优化业务规模和收入结构。报告建议头部券商把握国际化投资的时机与节奏,提升跨境业务收入占比;通过并购重组、提升资本实力、激发内生活力持续提升业务规模,构建全方位、全业务链服务的业务生态,加强资产负债表运用能力;持续提升协同作战能力,完善运营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数字化转型步伐,向“数字赋能”阶段发展。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