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维康药业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8.96% 研发创新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2-04-29 16: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文婧

    4月29日,维康药业公告称,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38.96%;归母净利润0.23亿元,同比增长13.06%,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

    4月26日,国家药监局召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中药相关工作推进会等,全面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维康药业是一家综合性高科技医药企业,近年来公司积极完善产业链布局,稳步拓展大健康产业,目前公司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一期拟于2022年6月投入使用。

    业内人士认为,受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迁、国家政策支持、力推中医药国际化等外部因素影响,叠加维康药业自身的品牌打造、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内部因素,公司在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加码研发创新为长期发展蓄能

    对于维康药业的快速发展,与公司多年以来的研发投入紧密相关,自成立以来,维康药业即坚持实施“科技强企”战略。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为0.3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85%,同比增长2.57个百分点,彰显公司对研发投入方面的决心,且研发投入是公司技术和产品创新的引擎,具有在未来变现的空间。

    2021年,公司先后成立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等多个科研平台;此外,公司聘请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教授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并在公司成立诺贝尔奖工作站。

    在创新和整合已成为医药行业未来发展主题的背景下,维康药业积极寻求各方优势资源与支持,构建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并重的研发模式,持续完善药品研发创新体系。

    2021年6月,维康药业与盈科瑞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并采用以药学研究为切入点的“委托研发服务+研发技术成果转化”的双线发展战略模式,首批合作项目包括2个1.1类中药创新药以及6个经典名方;同年9月,双方合作进入新的阶段,其中就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银黄吸入溶液达成了股份制合作;2022年4月,双方进一步加强在雾化吸入溶液、纳米凝胶、原位凝胶等盈科瑞特色新制剂技术平台的合作,并且就1.1类中药金桔滴丸的研究开发和1.2类中药新药YKRZ00486R吸入溶液的研究开发等新的拟合作项目达成初步共识。

    探索中药二次开发加新药研发

    2020年9月,国家药监局发布《中药注册分类及申报资料要求》,将中药注册分类按照中药创新药、中药改良型新药、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同名同方药等进行分类,并细化申报资料要求,鼓励中药的二次开发。

    银黄滴丸是维康药业拥有发明专利与核心技术的主导产品之一,在公司的营收中占据较大的比重,为拓宽其主治领域,公司积极对银黄滴丸进行二次开发并增加复方性口腔溃疡新适应症,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Ⅱ期临床试验。

    2021年2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旨在鼓励药品创新。根据国家药监局的数据统计,2021年的中药新药申报数量达到54个,创下近6年新高,中药新药获批上市数量达到12个,远超过前5年水平。

    维康药业在研项目中的参丹通脑滴丸、黄甲软肝颗粒为1.1类中药创新药,目前参丹通脑滴丸已进入I期临床试验,黄甲软肝颗粒已进入II期临床试验,极大的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

    维康药业表示,将紧抓我国中医药事业正在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这一战略机遇,以坚持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为发展战略,不断实现中药产品的创新和突破。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