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韩动力电池巨头竞争加剧 LG新能源挑战宁德时代

2022-01-25 11: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韩国LG新能源近日来关注度陡增。1月24日,该公司已经完成IPO前的募资环节。按照发行价每股30万亿韩元(约合1600元人民币)计算,IPO估值约为70.2万亿韩元(折合3750亿人民币),刷新了韩国IPO最高记录。而从全球范围来看,LG新能源也将成为过去12个月里的第二大IPO,仅次于美国明星电动汽车公司RIVIAN的120亿美元。

    在2021年5月份,LG新能源以5.7Gwh的新增装机,超越中国宁德时代,拿下了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世界第一的宝座。从LG新能源的客户看,包括特斯拉、通用、大众、现代、沃尔沃等车企在内的一大批汽车领军企业坐镇,这也成为其吸金的重要来源。

    对此,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表示,LG新能源前年12月份刚从LG剥离,在注册仅一年多就要IPO上市融资,扩张步伐非常迅猛。市场占有率方面,2021年宁德时代在国内大约在50.8%,全球则是在31%;LG新能源方面,中国与全球的市占率分别为5.5%、23.8%。“LG新能源希望打入中国、宁德时代则希望走向世界。”张秀阳表示。

    LG新能源拟IPO增资扩产

    应对动力电池“亿千瓦时”时代

    据了解,LG新能源方面此前给出的IPO定价区间在27.5万-30万韩元之间,但由于投资者热情高涨,公司没有悬念地拿到了30万韩元的顶格定价。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筹资规模巨大,但韩国散户依然有超过70倍的认筹规模,将LG新能源在上市前的最终市值推高至3750亿元人民币。

    如此认筹热情,以至于直接拉动了韩国国内的新增开户数,部分韩国券商的新开账户数据较往年增长超过了200%。综合多家券商预测,LG新能源今年市销率预计将达到30倍,跻身韩国市场的前三大市值公司,仅次于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

    事实上,受新能源补贴政策引导,近几年全球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动力、储能电池需求进入“TWh(亿千瓦时)”时代。头部企业动辄数百GWh的电池产能规模及接连不断的扩产计划,对上游设备企业的交付是极大的考验,也是巨大的机遇。

    对此,LG新能源在招股书中表示,本次募资除了计划研发新品和建设智能工厂以改善产品质量和品质外,其余全部用于扩产。由此LG希望借IPO助力抢得全球动力电池第一宝座的野心可见一斑。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LG新能源新一轮扩大产能规划将涉及北美、欧洲、中国及东南亚等多个市场。具体来看,LG新能源将投资5.6万亿韩元与通用汽车合作在美建立工厂;投资1.4万亿韩元在波兰自建工厂;在中国增加1.2万亿韩元投资,在韩国投资654亿韩元。此外,LG新能源还将在加拿大与Stellantis(PSA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合并公司)联合建立工厂,在印度尼西亚与现代汽车联合建立工厂。

    中韩电池巨头正面交锋

    行业迈进大规模投入期和快速增长期

    在过去短短两年时间里,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动力电池企业们,在全球的资本市场都斩获了空前的业绩增长、关注度和资金热捧。自2020年以来,宁德时代股价翻了5倍之多,总市值一度突破了1.5万亿元人民币,以至被尊称为“宁王”,成为中国最值钱的新能源科技公司。

    2021年8月份,宁德时代高达582亿元的定向增发,产能再扩大137GWh。随着中国企业加速主导锂电全球化进程,昔日王者的海外动力电池企业代表LG化学自然难甘人后,并立志弥补韩国新能源赛道上的空缺。

    “我们预计将在全球市场份额超过宁德时代,成为全球第一”。LG新能源CEO权英寿曾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地率先开炮。在其看来,宁德时代对中国客户的高度依赖是一个弱点。“在争取欧洲和美国的全球客户方面,我们处于领先地位。”

    据记者观察,目前动力电池厂的主要客户均为汽车厂家,而受地缘关系影响,宁德与LG在品牌覆盖和业务表现上各有长短。据调研机构SNE数据显示,宁德时代去年1月份-11月份的动力电池市场供应79.8GWh,占有率高达31.8%;而LG新能源则为51.5GWh,市占率20.5%,两者相差约11个百分点。

    产能规划来看,LG新能源方面拟到2023年规划电池产能扩大到300GWh、2025年到430GWh;而据浙商证券预测,宁德时代2023年产能约为340GWh。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其2025年前的规划产能则是已经接近600GWh。产能之外,宁德时代也在扩张技术赛道。1月18日,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发布换电服务品牌EVOGO(乐行换电)及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正式切入换电赛道。

    尽管如此,鉴于公司手中积压了大量订单、在欧洲市场几乎覆盖了所有主流车企,以及行业还处在大规模投入期和快速增长期,LG方面仍表示,有信心在市场份额方面超越宁德时代,成为全球第一。

    对此,张秀阳告诉记者,新能源市场渗透率仍旧空间巨大,市场格局还将有新的变动。宁德时代处于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消费和新能源车市场,其在国内供应链体系和车企关系布局上更占优势。而LG新能源海外品牌合作表现活跃,的确堪称宁德时代很大的潜在竞争对手。

    “如今大众、长城、吉利等传统车企也在布局电池领域,并推出了庞大的投资计划。加之LG新能源此次IPO,无疑给国内锂电行业带来强大冲击。”张秀阳认为,无论是宁德时代还是比亚迪这样的头部企业,还是从事锂电行业的其他公司,都应该严阵以待。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