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船舶链”应用案例发布

2022-01-14 18: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博

    本报见习记者 张博

    1月14日,中国工程院《中国区块链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发布“发现100个中国区块链创新应用”栏目之“船舶链”(即CSBC船舶数据共享平台)应用案例。

    据了解,船舶行业拥有规模巨大的行业数据资源,但多个单位之间海量数据的安全合规治理、管控体系建设、以及技术解决方案实施等方面存在着挑战和风险。在行业层面,缺乏数据的共享、流通和交易的规范;在企业层面,普遍缺失数据环境下的数据确权原则,缺乏结合法务、业务、安全合规及IT的整合合规组织,以及跨业务板块的管控机制。

    秉承“数据自治不集中、数据标准共制定、数据共享要授权、数据使用可追溯”的设计理念,中国船级社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船舶数据共享平台——CSBC。CSBC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可信的数据共享环境,有效地解决了传统数据共享面临的问题。

    CSBC船舶数据共享平台提供SAAS服务平台和前置服务,前置服务可选择在单位本地或云平台部署。需要共享的交换数据存放在单位本地,充分保证用户隐私。每个前置服务都内嵌CA证书文件,证明单位身份真实有效,数据共享授权过程由智能合约完成,传输的数据采用数字信封技术保证数据安全,传输通道采用SSL加密技术保证传输安全。数据交换共享的全生命周期,均在CSBC上链存证,所有上链数据可验证可追溯。

    船舶链自上线以来,截止到2021年12月初,已累计实现上链数据1678969条,查询验证数量3770182条,企业用户存证数量总量79965条,数据交换数据总量160494条。该平台充分发挥了中国船级社的行业主导力量,有效促进了船舶行业数据要素的安全共享流通,极大提升了各节点单位的数字化建设水平。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