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商汤科技的“平台打法”:赋能百业 解决长尾应用

2021-12-07 19: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一份特殊的招股书揭开了商汤集团的发展历程。

    12月7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科技正式启动招股,指示性发售价范围为每股3.85港元至3.99港元,按照指示发售价的中位每股发售股份3.92港元计算,商汤科技此次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约达56.55亿港元。据市场消息,其国际配售部分也已率先获得超额认购,当下资本市场对硬科技企业的青睐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商汤科技披露了一则特殊的招股说明书。关注商汤官方微信公众号“商汤科技SenseTime”,在对话框输入“AR招股书”,进入“商汤科技·招股书AR”小程序,点击“招股书封面”板块,根据提示开启摄像头,然后对准更新版招股书的封面画面,即可开启招股书的“虚拟时空大门”。一位极具商汤文化特色的“太空黑羊宇航员”从虚拟空间中飞驰而出,引领观看者进入招股书的AR世界,领略商汤将“AI赋能百业”的创新成果。

1.jpg

    “黑科技”从招股书走入现实

    通过小程序进入商汤科技“虚拟时空大门”,商汤科技招股书的读者可以通过“虚实融合”的方式直观了解和体验商汤在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四大业务板块的核心技术亮点及落地案例。

    “商汤科技·招股书AR”小程序还集合了商汤招股书中在其各个具体业务的亮点展示,例如通过商汤SenseFoundry方舟企业开放平台对上海西岸智慧水岸绿地养护的智能管理;通过商汤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所构建的虚实结合的“AR的一天”;以及通过SenseAuto商汤绝影智能汽车平台所打造的极具未来感的智能汽车行车体验等等。

    商汤科技打造这则特殊的招股说明书,并非仅仅意在“炫技”。事实上,早在2016年,商汤就已经开始研发AR相关的技术,并陆续将其在线上短视频、直播等互娱平台,线下景区、博物馆、商场、机场等文旅场景,以及日历、明信片等文创产品中进行结合和应用。商汤希望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为人们打造一种全新的交互模式和生活方式。

    目前来看,商汤科技打造的AR场景正在愈加频繁地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举例来看,2021年5月,商汤科技携手航旅纵横将高精度AR室内导航技术落地长沙黄花机场;曾此前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全新的商场室内AR(增强现实)导航导览功能;将创新的AI+AR技术赋能于杭州西湖风景区,打造了一条“AR游览路线”;美图秀秀、FaceU等大部分软件中的AR特效功能均来自商汤科技,多个软件中的AR特效也均来自商汤科技。

    商汤科技的AR技术能力源于其原创打造的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该平台含有超过3500个AI模型。配合商汤赋能手机、IoT等硬件设备的SenseME水星智能移动终端平台,截至2021年6月30日,SenseMARS及SenseME累计赋能超过4.5亿部手机及200多款手机应用程序。

    深植AI

    商汤打造人工智能新基建

    “炫技”的背后来自实力的自信。凭借着深厚的学术积累,商汤科技长期投入于原创技术研究,不断增强行业领先的全栈式人工智能能力,涵盖感知智能、决策智能、智能内容生成和智能内容增强等关键技术领域,同时包含AI芯片、AI传感器及AI算力基础设施在内的关键能力。此外,商汤早在2014年公司创立之初就开始前瞻性地打磨其新型人工智能基础设施——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打通算力、算法和平台,大幅降低人工智能生产要素价格,实现高效率、低成本、规模化的AI创新和落地,进而打通商业价值闭环,解决长尾应用问题,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化发展阶段。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的报告,商汤集团收入在2020年位列行业亚洲第一。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软件平台的客户数量合计已超过2,400家,其中包括超过250家《财富》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119个城市以及30多家汽车企业,同时还赋能了超过4.5亿部手机及200多款手机应用程序。自成立以来,公司在各项全球竞赛中已获得70多项冠军,发表了600多篇顶级学术论文,并拥有8000多项人工智能专利及专利申请。

    如今,AI正在逐步解决人们在日常生活常见的问题。在人们所能接触到多个产业中已经能够频繁地看到AI技术的身影,其中就不乏来自商汤科技的赋能。

    在物业管理领域,商汤科技实现智能通行、车辆管理、垃圾检测、烟火、老人小孩的看护,甚至过往一直没有解决的高空抛物问题都可以得到识别和解决。

    在智能汽车领域,商汤科技在过去5年里用AI大装置针对汽车场景生产了数千个AI模型,也已经实现了数十项AI功能的量产,去感知车外行车环境、感知车内的人车互动、数字人车载助手等,签订了超过2000万辆的定点,覆盖30家车厂。

    在智慧医院领域,商汤科技自主研发的赋能医院场景的全栈解决方案将AI技术快速、深入地嵌入到医院多部门的业务系统、多科室的临床工作流中,并实现紧密协同和跨平台联动,在为医务工作者的诊疗工作提供强大助力的同时,充分优化患者在医院中的就诊流程,提升医院运营效率和医疗服务水平,为医院的智能化建设打造坚实的AI基础设施。

    平台打法助力AI赋能“百业”

    在商汤科技赋能“百业”的版图中,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真正塑造了其竞争力护城河的则是商汤能够赋能“百业”的底层逻辑——平台化打法。

    据了解,从技术角度来说,基于特定场景的单一技术难以实现规模化的应用。如果没有通用人工智能,作为技术提供方的AI企业往往面临的是大量人力投入到单一场景的项目中,且还不能很好解决这些本质上是小数据、小样本的问题。而商汤科技则通过超大规模通用模型再加上小样本单一场景的细分优化解决了人工智能生产成本和准确率的问题,实现了AI技术自身及在各个赋能场景的降本增效。

    从行业角度来看,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探索过程中,很多的问题不是加更多的人力投入就能解决的,在这过程当中,商汤通过建设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这样的基础设施,让机器用更多数据、更多算力,不停地尝试不同的、更大的大模型泛化能力,有一些真正突破性的技术才能够出现。

    商汤科技将这种推动超大规模模型落地于单一场景的新型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定义为AI大装置。据了解,通过整合强大的算力基础和领先的算法能力,AI大装置能够对海量数据进行拆解和碰撞,深入挖掘潜在价值,打破认知和应用的边界。商汤AI大装置构建了一整套端到端的架构体系,打通算力、算法和平台之间的连接与协同,能够大幅降低人工智能生产要素的成本,从而实现高效率、低成本、规模化的AI创新和赋能。

    硬科技抢占资本市场关注度

    时至今日,互联网时代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分水岭,相较于上一轮兴起的互联网企业,硬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成为新一代互联网企业的核心硬实力。

    此次IPO,商汤科技总计引入9家机构做基石投资者,分别是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国盛海外香港、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上汽香港、广发基金、Pleiad基金、WT、Focustar及HelVed,一共认购约4.5亿美元。按发售价下限算,约占发售股份的60%。

    从曾经的空中楼阁,如今逐渐走入现实,人工智能企业在落地的同时也正在为市场开启更多的想象空间。商汤科技引发投资人的青睐或许就是人工智能将逐步成为基础设施的一个证明。

    目前来看,北交所开市,科创板,港交所也为硬科技企业的上市提供了更多机会。商汤科技的上市,也向资本市场证明了具备硬科技技术实力的企业将愈加活跃地在资本市场上走向舞台中央。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