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预警“野蛮人”恶意收购 瑞幸咖啡紧急推出“毒丸计划”

2021-10-15 20: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贺王娟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贺王娟

    10月15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经瑞幸咖啡董事会10月14日全票通过,瑞幸咖啡采用了一项股东权益计划,用来保护公司股东的权益。

    公告称当该股东权益计划被触发时,特定收购方的股权将被极大地稀释。但是,在任一股东或潜在股东满足成为该等特定收购方的条件之前,董事会可以随时全权决定豁免任一股东或潜在股东。

    “公司股东将收到一封关于简述该股东权益计划的条款的信件。”瑞幸咖啡方面表示,公司已于日前向美国证监会提供并在美国证监会网站上发布了一份Form6-K文件,该文件包含了有关股东权益计划的进一步信息。

    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在业内俗称“毒丸计划”,是很多公司较常用的反收购策略之一。对于为何瑞幸会在此时推出股东权益计划,在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看来,“股东权益计划相当于毒丸计划,为走出低谷,瑞幸已经安排了一系列的措施,而此时瑞幸股价正值低位,如果有‘野蛮人’强行收购,那么原有股东将享受不到未来股价增值的机会,利益将受到一定损失。为保证现有股东利益不受损失,股东们设立了这个毒丸计划,以期待击退恶意收购。”

    而此前亦有消息称,物美创始人张文中控制下的投资公司提出收购正在被执行清盘程序的瑞幸咖啡股权的诉求。但对于该消息,物美方面予以否认。

    “推出股东权益计划,对于瑞幸未来的发展将有重要的意义。”在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股东权益计划将是瑞幸未来顶层设计科学性与合理性的保障,亦是瑞幸未来二次再度上市以及防止被恶意收购的重要举措。

    “高歌猛进之后,从财务造假风波到现在东山再起,我们不难看到,目前瑞幸的整体发展还是十分有前景的。”朱丹蓬认为,在经历了四年的发展之后,目前瑞幸的运营模式及盈利模式已经非常清晰。依托咖啡人口红利不断叠加的情况下,瑞幸未来的盈利是必然的。

    “如果二次上市成功的话,它的整个估值还是非常高的。”朱丹蓬称。

    “自去年的风波之后,瑞幸咖啡目前已经在业务、合规、公司治理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瑞幸方面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此次公司推出的股东权益计划旨在增强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的稳定性,进一步确保公司在未来持续、健康的发展,为股东、员工、消费者创造价值。”

    此项股东权益计划是在经过谨慎权衡和外部法律顾问的协助之下采用的,并且得到了公司联合清算人的支持。董事会也相信此项股东权益计划是其向公司和股东履行忠实义务的一项有效措施,且该计划有助于公司股东实现长期投资价值,瑞幸方面表示。

    此前的9月21日,瑞幸咖啡宣布了股东集体诉讼的最新进展:公司与美国集体诉讼的原告代表签署了1.875亿美元的和解意向书,赔偿对象包括自瑞幸上市起至2020年7月15日购买瑞幸股票并提出索赔的投资者。

    而在张孝荣看来,虽然瑞幸目前运营节奏稳健,公司管控思路清晰有力,有望逐步走出低谷,但未来道路依然艰难。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