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梦之蓝助力青商峰会 马光远、钟雨携手解读数字经济时代课题

2021-09-21 18: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中秋在即月渐圆,浓情把酒话家国。9月17日,2021三台山青商峰会暨梦之蓝M6+经济发展论坛举行,200余名江苏省各设区市以及宿迁市青年商会会员代表共聚一堂,会家乡好友,品家乡美酒,畅叙浓浓家乡情,更为建设美好家乡伟大祖国畅所欲言。

    值得一提的是,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青商峰会又走到第一个“五年”,这是新规划、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在此节点上,峰会以“数字新时代青商新动能”为题探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十四五”时期、全球化大背景下,数字化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产业经济学博士后,现任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先生进行了专题演讲。

    马光远用“从大分流到大合流”高度总结了“十四五”周期下的中国经济与数字化风口,并从这五年经济会发生的变化和数字化对所有人的影响两个角度具体阐释了数字化。他还特别提到制造业是数字化的基础,中国数字化产业的未来一定是在洋河所在地——长三角地区,初步预测2030年我国数字经济有望突破百万亿。

    如果具体到企业层面,数字化应该如何应用实践呢?

    洋河股份总裁、党委副书记钟雨发表致辞,深度解读了数字经济的实践启迪与未来趋势,并寄语宿迁青商,希望大家“站在未来看当下”,“争做数字经济时代的引领者”,共同为宿迁发展做出新贡献。

    数字经济正在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驱动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加速变革,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钟雨指出,这种形势下,企业的战略思维应该是“站在未来看当下”,我们要充分意识到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道刻不容缓的必答题,要树立起产品与服务的场景思维和突破常规的增长思维,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步伐,开辟出更为广阔的蓝海市场。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首要目标,在于全面提升用户体验。钟雨认为,从工业化到数字化时代,实际上就是从单纯生产产品到关注用户体验的一场大变革,企业经营的重心也要越来越强调“以消费者为中心”。而洋河之所以对数字化趋势非常敏锐,就是因为洋河一直把超预期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作为奋斗目标。

    从构建以数字化为驱动的运营体系,到营销网络信息化系统的上线,再到全员营销系统的迭代升级,洋河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服务。更可喜的是,洋河在“梦之蓝M6+”、梦之蓝水晶版、新版天之蓝等主导产品上都采用了数字化营销新模式,进一步强化了用户体验,走出了一条“渠道有动能、布局有层次、运营更精准”的营销变革之路。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攻方向,在于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传统制造业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成为产业升级的重中之重。洋河在这方面的实践起步早,布局广,贯彻深,在2009年建成业内首个自动化、数字化立体仓库,2010年导入ERP信息化系统,2018年建成绵柔型智慧化酿酒车间;并通过MES、LIMS、SAP等多个系统的集成,打通了供应链上下游,实现从数据采集、分析、评估、决策到优化执行的业务闭环,将企业打造成为传统酿造与智慧化酿造相结合、智能化包装与现代化物流相匹配的行业标杆,引领了传统白酒产业的转型升级。

    钟雨介绍,2020年,洋河成功入选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今年,又凭借良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洋河成为全省食品行业唯一一家二级节点建设单位。

    传承是产业发展的前提保障,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永恒动力。钟雨表示,“洋河股份愿意和大家一道结成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争做数字经济时代的引领者,投身到全省‘高水平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的热潮中来;愿意和广大青商朋友一起努力打造实力青商、活力青商、魅力青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携手并进、共创共赢、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上,在数字化经济领域奋斗多年的青商企业家发表演讲,从“所观所做所想”分享了数字化经验和看法。

    既有放眼全球的前沿观点,又有名企的战略实践,还有企业家的微观体验,视角多维、内容丰富的峰会让与会青商代表大呼“收获满满!”还有嘉宾表示,通过这次峰会,对家乡宿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未来将继续扎根宿迁、建设宿迁,为宿迁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梦想力量。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