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e签宝并购金格科技 一场1+1>2的阳谋

2021-09-18 08: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豪悦

    电子签名行业发生了一起新的并购事件。

    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e签宝在9月15日战略并购了国内头部电子签章企业金格科技,合并完成后新的e签宝在用户规模方面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500多亿美元市值的电子签名行业巨头DocuSign。

    就在双方战略合并的前两天,e签宝刚刚拿到红杉中国、IDG资本、普洛斯隐山资本领投的12亿元E轮融资,刷新了国内电子签名行业的融资记录和融资轮次。对于枪弹充足的e签宝来说,为何在这个时候进行并购?

    金格科技的过硬实力

    可能对于不少人来说,金格科技的名字可能有些陌生,却是电子签名行业里不可小觑的重量级选手。

    诞生于2003年的金格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可信应用软件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在电子签名行业深耕了18年的时间,并曾在2014年的时候挂牌新三板,拥有新三板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等称号。

    有别于e签宝在互联网行业的市场统治力,金格科技的主战场在政务服务赛道。通过专业可靠的金格电子签章统一管控平台和信签电子合同系统等数字化可信应用解决方案,金格科技在政府机关、金融财险、医疗卫生、公众事业、电子商务、交通物流、能源、招投标等行业构建了优势壁垒。

    据公开资料显示,金格科技服务的客户群涵盖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石化、中移动、中船重工等大型企事业单位,累计提供了超过10亿次电子签章服务。

    做一个大胆猜测的话,e签宝选择金格科技作为合并对象,正是看重了双方的优势互补:前者在互联网电子签名行业占据了43.1%以上的的市场份额;后者在在电子签章领域一直保持领先优势;前者的业务重心在区块链合同、智能合同等应用,后者在信创产品、OFD领域根基颇深……

    正如双方在签约现场所提到的,合并后e签宝的员工规模将超过1100人,拥有杭州、北京、南昌、西安4地研发中心,同时在企业服务、政务服务、生态融合多方面都具备更加强劲的服务能力。彼时“新e签宝”将拥有中国最大最强的队伍、最全最丰富的产品线,最完善的行业布局和区域布局,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可以给出的解释是,目前国内有145家左右电子签名企业,市场份额相对分散且处于各自为战的局面,企业服务与政务服务两个领域的NO1——e签宝加金格科技的融合,资金、资源、品牌优势将进一步集中,进一步夯实e签宝在国内电子签名行业的领先者优势。

    e签宝的生态化布局

    在理解e签宝并购金格科技的时机前,不妨先了解下e签宝本身的业务布局,以此来厘清背后的战略意图。

    在电子签名行业的融资历程中,2019年e签宝的C轮融资中出现了蚂蚁金服的名字,这让整个赛道都颇具关注度。接下来e签宝基于SaaS服务推出了全生命周期合同管理服务,为企业提供涵盖合同内容起草——智能审阅——智能模板——合同发起——电子化签章——智能管理——合同后期履约智能等在内的一揽子服务。接着,还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合力打造智能合同,与蚂蚁链共同打造了区块链合同,迅速抢占市场,并获得市场认可。

    确切地说,纵向的深入布局为e签宝奠定了空前的市场优势。

    艾媒咨询曾在今年3月发布的《2020-2021年中国电子签名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中提到,中国有43.1%的电子签名用户选择了e签宝。

    如果说纵向深挖是e签宝全面冲刺的上半程,下半程的主旋律或许是横向打通,包括与蓝凌、SAP等生态伙伴的打通,以及和金格科技的战略合并。

    在e签宝宣布12亿元的E轮融资时,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在媒体采访中表示:资金将投入到产品及技术的研发方面,同时将聚焦协同网络的搭建,并围绕签署与合同进行生态布局,规模化地做好电子合同的推广普及。

    毕竟数字经济已经是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可电子签名赛道还处于早期的市场教育阶段,整体渗透率只有3%左右。

    按照金宏洲的判断:“行业拐点应该在15%左右,即全部企业中如果有15%已经在活跃地使用电子签名,市场才会迎来爆发期。”选择生态化的布局和打法,或许就是e签宝找到的撬动市场快速渗透的法门。

    正如e签宝未来在三年战略规划:

    构建覆盖中国的签署网络,让中国企业在e签宝签署管理合同;将采用双品牌策略,业务上加大投入,拓宽市场,行业做深,产品做厚,在产品侧建立“签+管”的一体化平台等;通过政府场景,免费为企业发放一套电子印章,成为企业信任的入口;与蓝凌、SAP等生态伙伴构建链接场景,通过多种链路,改变中国人传统的签字盖章的心智。

    在这场1+1>2的战略并购中,e签宝已经不再掩饰自己的生态化野心,也为电子签名赛道指明了新的方向。(李豪悦)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