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创业板注册制一周年系列报道——公司这样说

2021-08-23 01:16  来源:证券日报

    关键词一:获得感

    汇川技术:上市以来,从经营、资本运作、人才管理、公司治理水平等方面,公司皆有不同程度的收获。

    综合来看,能感受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和工作举措与实体经营主体的经营需求是越来越紧密配合着的。同时,我们也觉得监管制度对公司的发展是非常有效的。无论是基于企业的基业长青还是基于资本市场的压力,董事会讨论出来的公司战略方向、经营方针和经营原则都是要与国家的宏观政策紧密结合的,公司现在的投入都是要基于未来五年甚至十年来设置的。

    中伟股份:创业板有五个方面的优势:创新创业企业定位更加明确,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较前期大幅提高;审核节奏更加紧凑快捷,审核标准、程序、内容、过程公开透明,缩短了审核周期,增强了市场可预期性;创业板再融资发行条件更加精简优化,市场包容性明显提升,通过多元化上市条件的设置,对红筹、VIE架构、未盈利企业张开了怀抱;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和换手率更高,更有利于企业首发融资、并购重组,同时大幅放宽再融资盈利、资产负债率、发行对象等发行条件,进一步提高了再融资效率;严格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要求,建立了更加严格、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要求,促进了上市公司以投资者投资决策需求为导向,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

    信维通信:自上市以来,在IPO上市融资、资本市场并购、再融资、股权激励、产业整合、加快企业发展、作为公众公司增加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均有强烈的获得感。依托在射频行业的积累,不断通过外延式并购与内在技术研发驱动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公司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增强中长期竞争能力。

    创业板聚集了我国众多创新技术企业,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板块,吸引了大量的创新资金。创业板在上市时间、资本规模、中长期业绩等要求方面更宽松,为成长型企业提供了更有效的融资途径和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创业板是一个孵化科技型、成长型企业的摇篮。

    狄耐克:近一年来,公司切实感受到了上市对企业经营发展的重大助推动能,提升了市场美誉度、提升了人才聚合力、强化了内控建设推力、内化了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创业板优势突出,产业导向朝阳,而且注重改革创新,特别是2020年正式施行注册制,资本市场功能将进一步提升。此外,创业板严于监管对于上市企业信息披露等规定系统、完善、严格,为公司健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体系,实现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交易所提供了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沟通渠道,监管员老师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给予了及时高效的指导。

    关键词二:助力成长

    阿尔特:注册制改革是实现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改革的先行者,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效显著,注册制改革后,IPO、再融资及并购重组,均缩短了排队时间,提升了审核效率,审核公开透明度进一步提升。为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狄耐克:创业板深入贯彻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发展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企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创业板注册制有利于解决市场资金中长期相对缺乏的问题,吸引、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把资本市场做好,使资本市场具有吸引力,让中长期资金愿意来并且留得住,由此形成良性互动、良性循环。

    信维通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能够更好支持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大幅提升创业板市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同时也促进了A股市场国际化。

    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再融资等资本市场工具政策也都发生了变化,公司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工具,搭乘政策改革的春风,在新的政策发布初期,即2020年初启动再融资项目,为积极迎接全球通信产业和智能终端发展的机遇,进一步夯实主营业务基础。另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改革的路上,上市公司也好、投资者也好,都会遇到新的状态和新的挑战,随着改革的推进,符合创新定位、有扎实业绩支撑的成长性公司将更加受到市场的青睐,资金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这种趋势对于信维通信这种踏实做经营的企业是有利的。改革是创新之举,实现了进一步优化市场功能,提升市场活跃度,增强创业板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能力。

    中伟股份:本次改革是创新之举,进一步优化市场功能,提升市场活跃度,增强创业板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能力。对上市公司而言,强信披本身就是一道关,只有扎实经营、高质量发展的优质企业,才能经得起市场的检验,真正利用资本的力量发展壮大。中伟股份抓住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契机,2020年不仅成功实现创业板快速上市,还一跃成为前驱体行业龙头,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2021年上半年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公司已步入又好又快发展阶段。

    汇川技术: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推动优质企业多元化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推动上市公司实现优胜劣汰,进一步完善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建设;鼓励更多中小企业等优质经营性资产进入资本市场,改善资本市场结构,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对于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发展前景广的高精尖创新经济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对于欺诈发行等建立退市赔偿追索权等法律制度建设,有助于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行为。

    关键词三:改革成效

    汇川技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注册制理念,细化了市场主体的信息披露法定职责。随着信息披露监管标准的持续强化,将使得市场主体进一步重视信息披露质量,提升透明度。投资者可自主进行价值判断,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交易规则的变化,将进一步增加个股炒作难度,纯粹的概念炒作热度降低。从中长期来看,有利于市场定价及价值投资。

    中伟股份:明确创业板的板块定位;增强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吸引力和参与度,创业板交投更加活跃,交易主体更多元化;大大缩短了优质企业上市进程,有力支持了新兴产业的做大做强做优。

    信维通信: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十分凸显;放宽了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灵活度,助力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储备人才优势;放宽重大资产重组认定标准,降低企业的信息披露成本;注册制将加速优胜劣汰。

    阿尔特:涨跌幅由10%扩大至20%是创业板注册制在交易层面重要的改革举措。值得注意的是,涨跌幅改革不但涉及即将登陆创业板的企业,还涉及已在创业板上市交易的企业。可以说既激发了增量市场,也盘活了存量市场。这种改革模式保障了创业板的流动性和活跃度,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也降低了投机空间。

    关键词四:制度供给

    信维通信:本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中,再融资、并购重组制度实施注册制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度供给,大幅提高股权激励制度的灵活性。上市公司可以根据经营需要,灵活运用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资本工具,助力公司保持稳定增长。当前,公司正在借助创业板再融资、股权激励资本工具促进公司的发展。

    在再融资方面,改革后的再融资制度精简了发行条件,压缩了审核流程、时间等,让资金可以流入优质实体企业,并有效解决公司直接融资周期较长的问题,融资效率将极大提高,也更有利于公司未来引入战略投资者。

    中伟股份: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三大资本工具是证券市场保持活力的重要源泉,是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的重中之重。创业板完善三大资本工具,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再融资不仅是企业发展的需要,而且优质企业定价公允的再融资可以吸引新资金,激发市场活力,更好适应市场发展需要。2021年6月,公司在上市满6个月后,基于公司业务快速发展需要,启动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投资建设钦州北部湾基地三元前驱体基地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规模将翻番,有效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此外,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的积极性,公司也将适时推进股权激励计划,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组织的机制保障。

    汇川技术:注册制下的再融资政策有四个明显的优势。精简优化了创业板再融资发行条件;严格落实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要求,建立了更加严格、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要求;优化了审核注册程序,压缩了审核注册期限,审核标准、程序、内容、过程公开透明,增强了市场可预期性;显著提升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成本,压实了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的责任。新的再融资政策“宽严相济”且审核效率、可预期性更高,既能推动上市公司的发展,又能提升公司质量。

    公司基于战略发展需要,将充分利用再融资手段,扩大产能,拓宽产品线,提升公司研发与技术水平,实现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桂小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