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蓝海市场兴起 果切行业或催生下一个“喜茶”

2021-08-13 18: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贺王娟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位于上海市静安区的百果园门店在饿了么等平台上一直销量不错,该门店店员施小姐注意到,进入盛夏,生鲜水果卖得比平日更好,其中果切最为明显。施小姐告诉记者,阳光果切2020年12月正式上线,目前月订单数增长超过3倍,呈“爆发式增长”趋势。

    目前水果门店除了售卖常规的整果,也有越来越多的创新产品,单果切品类中,就包括乌梅小番茄、水果杯、酸奶捞等新产品。

    “果切产品未来会成为一、二线成熟的主流水果消费品类。”切果NOW品牌创始人耿斌告诉记者,随着果切产品标准化的完善,以及物流配送、冷链的逐步成熟,购买果切产品会成为未来流行的消费方式。

    标准化提振行业信心

    长期以来制约果切市场发展的两个“难题”正在得到解决。

    饿了么水果业务负责人杨子江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果切产品都有很好的发展赛道和市场预期。然而,由于产品没有标准化,供应链不够完善等原因,行业发展受限。

    如今,情况已经悄然发生变化。饿了么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12月发布“阳光果切”标准后,平台合作的商家已超万家,平台果切订单同比去年增长超过了100%。

    2020年以来,在疫情的影响下,新零售行业跑步前进,资本也为行业带来升机。此外,用户需求变化给果切标准化提供了可能。杨子江表示:果切产品在过去粗放式发展思路下,导致了一些市场乱象,比如用坏果、烂果做果切产品的情况确实存在,而明确统一的标准后,品质得到提升,消费者也愿意为增值服务买单。

    切果NOW品牌自2020年年底参与阳光果切项目以后,公司订单量已经翻了两倍,耿斌表示,现在我们一些头部品牌正在与饿了么一起合作建立了阳光果切标准,对产品品质、卫生安全、售后等要素都有了明确的标准化要求。

    与此同时,果切的标准化,也在推动产业链的革新。耿斌认为,农业长期以来都存在销售渠道受限的问题,没有销售渠道就只能低价卖出水果,但目前,供应链得到了一定的改善,我们能够直接发现,并采购优质水果,降低了企业和消费者成本。此外,在供应链的后端,像饿了么此类即时配送平台,可以几十分钟内送达,也为果切产品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能。

    行业向品牌化方向发展

    目前来看,果切正成为水果行业竞争的主战场。饿了么的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的果切订单的增长速度已远超整果,据国内某头部水果连锁品牌的内部人士透露,近几个月,即使不进行营销活动方面的布局,果切线上订单的增长速度已是整果的2倍。

    艾瑞咨询的研究报告显示,未来5年内,鲜果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万亿元,同时随着线下门店逐步布局线上,水果线上市场规模或将攀升至万亿元,同时果切占比也将逐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头部企业专门成立了独立的果切品牌。今年6月,百果园旗下的果多美上线了主打年轻人市场的“嘻拼果切”,并组建了独立的运营团队;切果NOW内部孵化了“切果乐”,门店配备了专业的果切师傅,与主品牌形成差异化的竞争,目前“切果乐”已成为长沙地区果切品牌TOP1。

    “目前来看,这些头部企业的计划是将果切产品打造成‘喜茶’‘奈雪的茶’等网红品牌,未来甚至有可能孵化出独立的上市公司。”易观高级分析师何懿轩对记者表示,但目前来看,想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何懿轩具体谈道,一方面,消费习惯的进一步养成还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果切产品壁垒不高,相关品牌想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还需丰富产品品类、加强产品创新,提高品牌护城河以及盈利能力;同时果切产品的供应链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但无论如何,果切产品一定会成为未来的一个重要消费趋势”。

    “先是白领女性、全职妈妈,后来消费群体又扩展到一些学生以及年轻男性,现在公司也接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订单,B端客户的数量也在快速增长。”耿斌认为,果切的发展环境已经成熟,首先会在一二线城市成为一种流行的消费方式,而站在新零售崛起的风口上,每一个参与者都应该做好准备。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