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券商金融科技水平不断提升 卡方科技智能投研交易系统有望改善交易生态

2021-07-20 20: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提高金融科技能力,成为近几年券商及各类资管机构的共识。券商们对于信息技术的投入也在不断“加码”,但具体到提升交易及投研效率,效果并不惊艳。

    “证券业发展到现在,不仅仅是电子化的程度问题,行业最大的痛点其实在投研。投资交易系统发展到现在,在管理类、流程类、规则的风控类方面做的非常好,但其实一直还停留在诺基亚的功能机时代。有没有可能,在数据和策略之间找到一个点,在自用和产品化方面找到一个点,做出一套真正有价值的智能投研平台,才能引领行业走向了苹果的智能机时代,卡方历经4年倾力打磨,已经成为国内智能投资交易的引领者,提升证券业金融科技水平,为行业做加法。”7月20日,卡方科技CEO何剑勇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二级市场交易效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事实上,国内的金融机构中,银行保险最早是利用金融科技提升效率,而券商的智能化走在行业最后,即便近几年各大券商花十多亿投入到金融科技环节,但与国外领先的资管机构相比,我国证券行业交易智能化程度在全世界水平并不高。

    “像卡方科技这类用算法提升证券业交易环节效率,且支持源码级开放的企业,在国内的金融行业里,并不多。我们拥有最领先的技术架构,且源码可以共享,接口也对外开放,券商可以在源码基础上更改和增加新代码,打造它们需要的技术生态。”谈及智能交易系统ATX,何剑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道,“不光嵌入卡方特色算法,还有算法智能路由,既实现了算法的算法,自动匹配适合哪个算法进行交易执行。并且支持第三方算法接入使用。”

    在算法产品之外,卡方科技目前顺势推出数据产品线、投资交易产品线等,通过自研和合作结合的方式打造开放的生态链。

    据何剑勇介绍,卡方科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投资交易平台ATX,为客户提供算法交易策略和量化投资的整体解决方案,从而起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的效果,一般情况下能辅助带来较高收益。

    因为出色的智能算法辅助交易能力,在证券领域,卡方科技目前已拥有近40家券商客户,预计今年将突破60家。且国内top20的券商中,卡方的客户占比超过70%。

    量化交易另类alpha空间广阔

    “无科技不金融”是证券行业发展的共识。中国的量化基金规模也在不断增加,2019年达到4570亿元,近三年的规模平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同时,许多传统机构也转向量化/半量化或发展其量化投资能力。目前,我国股票算法交易约占股市总交易量的20-30%,与国外成熟市场75%以上的占比相比,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虽然国内证券业信息技术投入一直在稳步增长,但是相对来说占比还是过低。2020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占2019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也仅有7.47%。且增速相对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来说也是不够,以2020年为例,后两者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4.93%和39.20%。这对于处于追赶态势的证券行业来说还是稍显不足。

    在真金白银的投入后,券商的金融科技“成效”并未出现立竿见影式的提升。

    事实上,随着外资进入金融行业的门槛放开,桥水、贝莱德等国际巨头机构纷纷在中国设立产品,这些拥有海外成熟交易背景及智能交易系统的巨头,其出现也让国内的量化机构压力重重。但何剑勇看来,国内资管机构其实可以从容应对。“实质上短期影响没那么大,国内的交易环境和制度差别很大,有很长时间的适应过程,但国内资管机构和国外成熟巨头的差距在于投研智能化。”

    “量化交易需要做决策,首先需要底层数据,目前市场上结构化标准化的投研数据已经很丰富了,基本面数据也很全面。但非结构化的另类数据如何用于投研,如何评价其有效性。目前掌握另类数据的厂商技术支持能力没那么强,不知道如何对另类数据进行定价分析以及场景使用,卡方推出的智能投资交易平台恰好解决上述痛点,为国内资管机构应对外资巨头的竞争助力,力争做国内智能投资交易平台引领者。”

    “我们在提供数据的同时还会提供卡方量化评价服务。我们从六个维度构建元数据以反应数据质量:时间跨度(历史数据的长度)、频度(高频or低频)、数据字段颗粒度和精细度、数据完整度、数据独特性、接口调用量。我们现有的大量做量化的客户,我们希望通过X-DATA为各位提供基本面投研数据支持,为策略增加另类alpha。”何剑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补充道。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