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柳州螺蛳粉产业爆红背后:市场前景广阔 企业竞相布局

2021-04-27 19: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数据显示,我国螺蛳粉相关企业约为1.39万家,注册总量逐年稳定增长。而柳州作为螺蛳粉生产集聚区,目前已有34家螺蛳粉生产及配套企业入驻,日产螺蛳粉150万袋,被评为“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近年来,柳州市加快推动螺蛳粉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打通原材料种植养殖、生产包装、电商服务等全产业链,2020年,柳州预包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1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展现出了惊人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近期,只投螺碗这家企业也受到市场关注。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螺蛳粉行业发展现状及消费者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10月只投螺碗就已名列2020中国螺蛳粉电商销量排行榜Top10第五位,在2020年天猫“双11”中,只投螺碗更是攀升至销量类目Top3,全品牌覆盖全网100多个渠道,日销50万包,成为螺蛳粉届势不可挡的黑马。

    只投螺碗成立于2016年,其母公司为奋升供应链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奋升),创始人房农更是一名95后“小鲜肉”。成立之初,奋升围绕“民族美食供应链品牌”的定位,明确“健康”+“风味”的企业发展方向,开始进入螺蛳粉产业。2016年,奋升明确多品牌布局及运营的企业战略,相继推出“只投螺碗”“佳味螺”“威少家”等多款螺蛳粉品牌,陆续进驻各大电商平台。2019年,奋升旗下只投螺碗品牌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一年多的时间就发展成了新锐头部品牌。

    只投螺碗品牌快速发展背后,是时代的红利使然,也是企业自身差异化竞争的必然。

    2016年,正是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席卷整个PC互联网生态的一年,从线下到线上,从到店到到家,为Z时代群体开启懒人经济、宅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轻便、速食、强烈味觉冲击自带的社交互动属性,这一系列特点助推螺蛳粉快速成为网红食品。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下,线下场景遇阻,海量用户快速向线上迁移,为螺蛳粉产业的发展打开了巨大的未来空间,螺蛳粉也一跃成为百亿元级大产业,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入局其中。

    实际上,这几年,螺蛳粉行业竞争颇为激烈,2021年就连中石化也没有逃得过螺蛳粉的“真香定律”。中石化宣布进军螺蛳粉,正式推出“易姐姐螺蛳粉”。不单单是中石化,就连五菱、绿箭、元気森林、奈雪的茶这种与美食不怎么沾边的品牌,也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网红单品螺蛳粉。

    业内认为,只投螺碗能从柳州众多螺蛳粉企业中脱颖而出,可以说踩对了移动互联网大潮的节点,在线上快速打开了一片天地。不过,移动互联网并非只是媒介或载体的变化,更多是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消费习惯、偏好的变化,谁能读懂这些新消费群体、满足他们的需求并与之共舞,才是关键所在,而这些也正是只投螺碗的独特之处。

    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食”的层面上不下足功夫,品牌的竞争力依然难言稳固。而一直致力于研究具有民族风味和科学健康优质食品的奋升,其真正的价值密码就在于,在食品供应链管理上做加法,在民族原味研究所上做减法。

    据了解,基于现有产品线,奋升建立了严苛的生产标准和品质管控,其在柳州打造了一个20000㎡的现代化工厂,进行标准化管理、全透明化生产,力求干净、卫生、安全,为每个用户的食用健康保驾护航;在健康食材的把控上奋升也花了很多功夫,针对于螺蛳粉中与健康有关的最核心的两样食材——米粉和腐竹,奋升拟与益海嘉里进行战略合作,围绕健康米粉与健康腐竹进行命题研发,目前已形成了初步的产品结果。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