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同仁堂去年四季度业绩加速回暖 核心药品疫情下维持营收稳定

2021-04-02 12: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讯 逆境之下,仍要勇往直前。

    “受疫情影响,同仁堂商业客流锐减,尤其疫情初期,防疫物资采购无门,日常商品无人问津。”3月29日,同仁堂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在这则公告中,同仁堂方面坦言。但与此同时,这则公告也透露出公司业绩回暖的数据。

    公告显示,2020年度,同仁堂实现营业收入128.26亿元,同比下降3.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1亿元,同比增长4.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12亿元,同比增长9.49%。

    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同仁堂实现营业收入37.73亿元,同比增长13.70%;归母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133.84%;扣非归母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275.61%,远高于2016~2018年无产能问题时期单四季度归母净利润,经营恢复较明显。

    变被动为主动 核心药品营收稳定

    公告显示,同仁堂以生产、销售传统中成药为主业,常年生产的中成药超过400个品规,涵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类别,以安宫牛黄丸、同仁牛黄清心丸、同仁大活络丸为代表的产品以及众多经典药品家喻户晓,蜚声海内外,在临床病患治疗中盛享美誉。

    2020年,核心品类销量的稳定为同仁堂业绩回暖起到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20年同仁堂心脑血管类药品(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大活络丸等)实现营业收入30.04亿元,同比下降1.16%,疫情影响与安宫牛黄丸提价对冲,营收基本稳定;补益类产品(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阿胶等)实现营业收入14.15亿元,同比增长9.88%,主要在产能问题带来的低基数下获得较高增速;清热与妇科类产品营业收入均稳定。

    为了保障产品销量,同仁堂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一方面来看,同仁堂品种运营事业部建立了突出大品种、稳固发展品种的专业化运作方案,由大品种和发展品种两个专项小组分类管理。认真总结同仁牛黄清心丸、同仁大活络丸联合营销模式经验,持续围绕规范市场秩序、拉动实销上量,做好终端维价、探索渠道推广及讲师培训等工作,有效调动经销商积极性,进一步巩固运作成果。

    同时,同仁堂还加强对五子衍宗丸、坤宝丸、调经促孕丸在内的18个重点品种的市场管控力度,严肃处理经销商违规行为,确保销售秩序稳定。稳固大品种现有销售规模,适时采取加大广告投放、线上线下联动等方式,继续深化发展品种终端市场建设,通过“一品一策”、“一地一策”科学培育,有序拉动销售。

    在运营管理方面,同仁堂紧紧围绕当前形势拓展营销方式,全国各零售终端积极打造特色服务和业务亮点,积极参与“北京消费季”等系列活动,携手企业、学校、社区举办中医义诊、用药咨询、脑中风筛查、小小中药师、蜜丸传统手工制作等线下体验活动,切实提升员工的服务水平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此外,2020年,同仁堂还借鉴市场成熟经验,加快发展家庭药房、京东到家等线上业务,通过新媒体渠道推送宣传视频,实现“场景化、多终端、多页面”的应用和展示。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同仁堂商业下属门店为880家,实现营业收入73.94亿元,同比下降3.62%,营业利润3.66亿元,同比上升3.25%。

    守质创新 借数字化手段深化改革

    同仁堂品牌文化底蕴深厚且历史悠久,品牌自创立至今已有351年的历史,在行业中久负盛名。公司始终坚持“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药德,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以“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为宗旨,借助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大力推动传统中成药生产走向制药工业现代化;公司围绕主业,打通上下产业链条,从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中成药研发、中成药生产到医药物流配送、药品零售一条龙,有效整合优质资源,全面提升品牌影响力与市场竞争力。

    谈及未来的发展战略,同仁堂方面表示,将深化改革,精心运作,拓展多渠道销售思路公司于报告期内启动营销模式改革,通过打造“4+2”经营模式,精准布局OTC、终端、医疗、药酒四大市场。

    具体来看,同仁堂方面表示,2021年,同仁堂销售团队将围绕市场需求继续深化改革,巩固主销区域,开发空白市场,坚持大品种和发展品种分类定策,进一步深化平台合作,赋能终端市场;严格落实药酒市场区域管理责任制,探索品牌间合作和定制酒业务,确保传统药酒与创新食品酒“双轮驱动”战略稳步推进。与此同时,立足实际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同发力,让线上与线下共同发力,多维度开展品种宣传,激发市场营销活力。

    同时,在2021年,同仁堂表示将坚持传承与创新双轮驱动,严格遵循传统炮制技艺的标准要求,精准把控每道生产环节,同时加大生产设备改进升级力度,借助数字化手段,有序推进供应链战略设计和IT规划建设,推动生产标准化、自动化,逐步提升智能制造、精益制造水平;加大科研开发的力度、广度、深度,聚焦重点疾病领域,深化内部研发团队与外部科研机构合作,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提升中药材前处理和仓储物流服务能力,壮大产业链条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此外,公司将坚持人才多元化培养,实施人才发展战略,着眼“关键技能”、“创新技艺”、“专业管理”,统筹推进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建设。事实上,同仁堂在2020年即大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创新和尝试多元化的培养方式,突出人才培养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新型技术技能人才队伍。2020年以来,同仁堂分别举办了中药炮制短训班和中药材鉴别短训班,并且在传统师带徒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践行“工匠精神”的时代强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人才保障。

    同仁堂2020年的战绩似乎正在受到市场认可。3月30日,即同仁堂年报公布次日,同仁堂股价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逾8%,截至当日收盘,同仁堂股价上涨7.51%。同日,西部证券发布了调高同仁堂评级的研报,并称预计未来两个季度同仁堂在低基数的情况下维持高速增长。“考虑到公司长期的品种品牌优势,且中短期享有子公司经营恢复与疫情缓和的有利影响,调高为‘买入’评级”。西部证券方面表示。(李乔宇)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