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餐饮商户数字化率普遍不足10% 美团外卖欲在未来三年发现并培养百万“餐饮新掌柜”

2020-10-22 0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若琳 王君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王君

    “未来三年,美团外卖将发现并培养100万‘餐饮新掌柜’,帮助商家拥抱数字化,实现利润增长。”10月21日,美团外卖宣布将为商家提供三大服务体系,包括自助入驻通道和运营期一站式问题解决的服务体系、门店经营成长指导和线上权益激励的成长体系、与人社部教培中心联合培训“外卖运营师”等角色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经营业态发生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但是餐饮业线上数字化运营仍处于起步阶段。美团外卖调研显示,近九成商户认为餐饮线上运营要有专业技术和能力,而现阶段餐饮商户数字化率普遍不足10%。在此背景下,美团外卖推出“餐饮新掌柜”计划,未来三年,发现、培养100万既懂线下经营又懂线上运营的“新掌柜”。

    传统餐饮经营,菜品设计靠经验、门店选址看地段、经营分析主要靠盘账、几乎没有售后服务。与传统餐饮掌柜相比,“新掌柜”拥抱数字化趋势,对数字化经营有强烈意愿,掌握运用数字化工具的新技术,具备线上线下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通过线上经营获得新客群和新收入。

    在美团外卖学院院长、到家事业群生态营销部负责人白秀峰看来,餐饮经营已经进入外卖、堂食“双主场”并重的时代,对经营者数字化意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多机遇,自身能力达标、外卖定位准确,同时掌握运营方法,才能获得更多收入。

    来自美团外卖调研显示,在实际经营中,仅有不到三成的商户设立了全职线上化运营团队及数字化考核指标,超五成商户表示缺少专门的数字化运营人才。针对商家痛点,美团外卖推出商家服务体系、商家成长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其中,在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美团与人社部教培中心联合培训“外卖运营师”。10月中旬,首批62名外卖运营师获得认证,作为支持商家数字化转型的专业人才,这一新职业将更好的助力“餐饮新掌柜”线上化运营。

    而“外卖运营师”培训和认证则是由美团大学、美团外卖学院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推出“外卖运营人才培养”项目,今年7月起面向餐饮商家启动招生,成功通过课程考核的学员将获得美团大学认证证书,并得到人社部教培中心颁发的培训证书,课程按照难易程度分为初阶、中阶、高阶。

    “数字化能力是每个餐饮人应该具备的,未来每个餐饮店都需要外卖运营师。”经营轻食店铺的外卖运营师缪宏娟表示,通过线上运营手段,店铺每月订单量提升到3500-4000单。

    美团一直致力于生活服务业商户更快复苏,更好经营。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团发布多轮“春风行动”,从佣金减免、金融扶持、流量补贴、专业培训等方面助力商家复工复产。

    “在数字时代,线上经营能力决定了餐饮企业的‘天花板’。”白秀峰表示,美团外卖平台有数百万商家,了解线上经营方法和规律,帮助有数字化意识和行动的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助力餐饮业与数字时代同行。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