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除了谢霆锋还有少林文化,特步多品牌战略下加快“拥抱Z时代”

2020-10-15 20:26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许洁

    “特步,非一般的感觉。”这句广告语,让80后牢牢记住了特步,也记住了特步的品牌代言人谢霆锋。

    10月9日,特步国际发布公告,谢霆锋同意认购特步国际500万股股份,禁售期一年。受此影响,10月12日,特步国际股价高开高走,收盘大涨17.53%,收于2.95港元,一改近期低迷的走势,并创下近半年以来的新高。

    谢霆锋是特步的首位代言人,且一当就是19年。这也并不是谢霆锋的第一次买入特步国际的股票。早在2016月8月,谢霆锋以4.5港元/股购入特步国际500万股,总交易额为2250万港元,配售完成之后,持有特步已发行股份的0.23%。禁售期也是一年。

    从特步国际最新披露的公告来看,双方此次签订协议前,谢霆锋并不持有公司股份,这也意味着其之前持有的股份已经被卖出。

    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资料显示,除了形象代言,谢霆锋还加入到特步的产品合作开发中,二者曾合作推出一款“风火鞋”,单款销量达120万双。如今风火鞋已更新超过21代,而谢霆锋依然是特步代言人。

    对此,特步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20年来,谢霆锋多元化的健康发展,与特步品牌多品类发展尤其是运动时尚调性的打造异曲同工。自2001年联手打造第一代特步‘风火’以来,谢霆锋与特步品牌已形成极其紧密的关联,双方无论从合作还是情感上,也已形同一体。”

    关于谢霆锋的入股,特步国际表示,董事认为认购事项乃公司拓阔资本及股东基础的机会,亦将可加强本集团与认购人的关系;而认购人已经担任本集团的特步品牌代言人超过10年。本次认购预期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作开发集团的产品。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明星入股确实可以增加上市公司品牌曝光度,并带来进一步深度捆绑合作的预期,同时也在二级市场层面增加了关注度,但中长期还是需要回归到企业业绩上来。

    2019年,特步国际营业收入为81.83亿元,同比上涨28%;净利润12.34亿元,同比上涨18%。

    8月28日,特步国际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特步2020上半年营收36.79亿元,同比增长10%;经营利润为5.01亿元,同比下降30.2%;普通股股权持有人应占利润2.48亿元,同比下降47%。

    虽然公司的利润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东方证券研报认为,特步国际未来有两大看点,主品牌增长稳健,为公司整体发展奠定基石;四大新品牌齐头并进,开启公司多品牌、国际化新征程。第一上海证券也认为,特步国际业绩符合预期,主品牌销售逐步正常化,新品牌仍在整合过程中,继续看好公司多品牌的发展战略。

    发力年轻群体的步伐加快

    2021春夏季的上海春夏时装周如约而至。

    10月15日下午,特步以“开门见山”为主题在上海时装周新天地B秀场呈现少林联名系列。特步主攻的就是正在逐渐成为消费主流群体的“Z世代”。

    “他们并不迷信洋品牌,也越来越热衷国潮和民族文化,结缘少林文化也是特步探索与中国年轻群体对话的重要一步,未来,特步将继续加快针对年轻群体的战略步伐。”特步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特步与少林文化的合作于今年6月30日启动,随后在千年古刹少林的山门前正式官宣。这也是特步针对年轻群体市场迈出的一大步。

    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表示:“少林文化是每一个国人特有的情怀,是中华文化的一个有力符号,而特步是国内时尚运动的引领者,两者的结合将打造出一份融汇中国传统文化和时尚文化的全新潮流文化,它拥有自信、担当、爱国等很多元素,将激励更多青年人努力前行。”

    近年来,特步除了加强产品创新和电子商务布局,在企业发展战略方面也是动作频频,一方面,不断强化专业体育的属性——马拉松一直是特步深耕的市场。另一方面,签约林书豪为篮球市场开发增加了一枚砝码,而专业综训等产品也逐渐赢得运动爱好者的青睐。此外,特步还努力通过资源整合等方式扩大收购品牌如盖世威、帕拉丁等的业务。

    而今特步发力年轻群体的脚步也在明显加快。

    一位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得青年者得天下,目前的年轻人群体有着很强的消费能力,有梦想,喜欢强烈的个人风格,更注重品质,对于产品的时尚元素更加关注,这也是包括特步在内的国内大多数服装品牌着力开拓的重要市场。这同时意味着,围绕青年群体的营销战将更加白热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