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湖南加快落实“331”机制 农机企业迎发展机遇

2020-10-11 19: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近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消息,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升级农机装备,将加大农机补贴推广力度,落实农机推广服务“331”机制,即省市县财政列支3亿元用于农机作业补贴、购置累加补贴和农机贷款贴息,撬动农机购置资金30亿元,推动各级实施农机购置补贴1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解,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农机龙头企业受益于农机补贴政策,在农忙时节发挥重要作用,为湖南今年粮食稳产丰收做出贡献。有专家表示,湖南既是农业大省,又是工业机械大省,在地方政府大力推动下,必然迎来农机产业千亿产值的未来。

    政策助力农机推广

    今年3月份,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若干措施》(湘农联〔2020〕34号),提出实施累加补贴、加快实施进度、开展贴息贷款等,加大农机推广的补贴力度。而农机推广服务“331”机制则是上述措施中的最新进展。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在‘331’机制推动下,我们新增铺膜机、残膜回收机、撒肥机、花生收获机、揉丝机、果蔬烘干机等6个补贴品目并公示补贴额度,有132个产品经评审进入补贴系统。我们还增加自主选择品目补贴试点县,满足‘一县一特’农业生产对水肥一体化、冷藏保鲜等设备的需求。至9月底,湖南全省农机购置补贴实施5.6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5.38亿元、省级财政累加补贴0.28亿元,补贴农机农具共计12.4万台,10.7万个农户受益。”

    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李魏教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9月中下旬以来,湖南地区面临持续寒露风灾害,寒露风对粮食生产造成不同程度危害。湖南省一季晚稻进入收获期,双季晚稻在10月中下旬收获。政府的补贴政策及时到位,农户就有动力积极购置先进农机,不仅能节约劳动力,提升作业效率,更能为生产一线提供战斗力,巩固湖南地区粮食稳产丰收。”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华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农业强不强,机械化是标志。当前,湖南在机械制造、智能制造、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内已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和领军企业。另外,湖南在稻谷、竹木、油菜、油茶、辣椒、水果、茶叶、中药材、水产养殖等农业细分行业拥有一定规模优势。湖南省市县等各级地方政府以财政手段加快农机推广,促进多种技术方案融入农业生产实践,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效果。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内,湖南省农机产业将迈向千亿产值,最终实现全产业链上下游做大做强。”

    农机龙头受益

    随着补贴政策加速落实,湖南本土农机企业纷纷扩大产能、推出新品,为农民提供大量先进农机。

    在“331”机制中,“一村一台碾米机”工程是重要工程之一。湖南省委省政府给每个行政村配送一台碾米机,引导农民从“卖谷买米”转向“储谷卖米”,实现种粮增收。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消息称,目前,湖南省已安排专项资金3818.56万元,配送的碾米机全部由地方政府出资采购。其中,湖南本土农机企业劲松农机、农友农机抓住良机扩大产能,先后为湖南双峰等地配送1.12万台高效碾米机。

    除了碾米机外,烘干机、收割机等配套大件农机也获得财政补贴,共同提升农户购置积极性。中联重科在上述领域中深耕多年,对应新产品还获得“第12届全国农机用户满意品牌”。中联重科销售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情况:“湖南各级政府大力推动补贴政策,对农户购置大件农机给予支持,激发了农户购置热情。以湖南长沙县种粮大户购置烘干机为例,两台烘干机加上库房建设总价35万元,政府每台补贴3.6万元,购置费用降至28万元。一台烘干机12小时可烘干16吨稻谷,一吨稻谷烘干成本只有60元。若采取人工晾晒方式,60吨稻谷需要人工费1.35万元,还需承担天气风险,烘干机只需3600元并可全天候作业。种粮大户算明白这笔账,都乐意购买烘干机代替人工作业。近期湖南雨水偏多,空气潮湿不利于谷物烘干。烘干机可防止谷物受潮霉变,帮助实现颗粒归仓。客户认为我们的烘干机具有精度高、节能耗、自动化等优点,购置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

    湖南的“331”机制不仅推动本省农机龙头发展,也吸引其他省份农机龙头前来。江苏沃得农机拥有南方农田耕种作业经验,旗下产品多次实施跨区作业,为湖南地区农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沃得农机销售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近期是湖南地区秋粮收获时间窗口,后台统计发现,履带式收割机日工作小时数有明显上升。湖南加快推动补贴政策以后,收到来自农民朋友的询价电话增加了不少。”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