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从1700亿元归零 离开A股的乐视网留下些什么?

2020-07-21 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距离上市满10年还有22天,乐视网告别了A股。

    7月20日,是乐视网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定格在0.18元,总市值为7.18亿元。当天,乐视网表现平淡无奇,最终收出平盘,成交量为7.06万手,成交金额为127万元。

    按照公告,乐视网退市后,公司股票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将不能重新上市。

    几乎没有人会否认,乐视网是过去10年间A股最具话题性的公司之一,但也几乎没有人能用一句简短的话来概括乐视网的资本历程。

    数以万计的员工,数以十万计的上下游人员,数以百万计的投资者,数以千亿计的资本流动,交织促成了一出贯穿数年的乐视大戏。多少人曾因它狂热,多少人又因它暗泣,甚至愤怒。它的跌宕兴衰,牵动了多少投资人的命运之绳?

    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登陆资本市场,默默无闻,当天甚至收出一根阴线。

    蛰伏两年多后,宣布打造智能电视的乐视网开始显山露水。那时的贾跃亭颇为低调,他说,乐视致新相对于传统家电企业的优势是,提供给用户的不仅仅是一台智能电视硬件产品,而是打造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一整套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的完整价值链。

    就此开启了数十倍的大牛股之旅。

    2015年牛市之中,贾跃亭用一场场惊艳的发布会,不断刺激着股价。

    4月14日,贾跃亭用一场堪比娱乐盛典的发布会向世人展示了超级手机,各路明星云集,使其再度成功抢占新闻头条。

    时隔1个月,乐视又把旗下公司乐视体育重磅推出,宣布引入万达、云锋基金等一众明星机构。

    自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13日,乐视网股价这一阶段最大涨幅超过500%。

    在股价最高点,乐视网的市值超过1700亿元。

    最疯狂的时候,也埋下了灭亡的伏笔。

    2015年5月26日,贾跃亭宣布大笔减持,套现100亿元。

    2016年11月,仍在高歌猛进的乐视手机供应链出现资金问题,波及的供应商及代理商约有数十家,涉及的货款金额有数十亿元。

    同期,低调的乐视金融浮出水面,其背后庞大的融资项目,与“乐视生态”众多供应商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令人担忧其资金状况。

    2017年1月,乐视网宣布,贾跃亭山西老乡孙宏斌执掌的融创斥资150亿元投资乐视网及乐视相关主体,助阵的还有华夏人寿以及乐然投资,三方合计投资额超过168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资金约71亿元。

    然而,白衣骑士未能挽救乐视网,贾跃亭在2017年7月4日晚间登上去往美国的飞机,至今未归。

    从此,乐视网进入垃圾时间。2017年,亏损138.78亿元;2018年,亏损40.96亿元;2019年,亏损112.79亿元。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乐视网的归母权益为-144.99亿元。

    从最高点到现在,乐视网市值跌掉了99.5%。

    乐视网就此离去,但仍有很多问题待解。

    谁将掌舵乐视网?

    虽然目前贾跃亭仍是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但考虑到其股权质押等问题,其几乎无力对乐视网施加影响。退市后,是否会有人对乐视网感兴趣,接替贾跃亭成为新的实控人?

    贾跃亭会赔偿股民吗?

    7月2日上午,贾跃亭在个人微博发布题为《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的公开信,正式宣布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完成。

    贾跃亭在公开信中说,“我从来没有忘记乐视网股民,更对大家蒙受的损失和失望的心情感同身受。作为乐视网创始人,我对乐视网的现状难辞其咎,所以在得到我个人债权人委员会的批准后,我已经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待履行完相关法定程序后即可以实施,我也会安排专门的团队协调乐视网股民的赔偿事宜。”

    可当晚,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明确表示“乐视网股民均不属于贾跃亭个人债务的债权人”,公司目前无法判断是否未来乐视网股东可以向贾跃亭提出补偿申请,亦无法判断上述预留信托资产对乐视网股东进行补偿的可行性。

    贾跃亭何时归国?

    自从2017年7月4日飞往美国后,贾跃亭至今没有回到国内。在上述公开信中,贾跃亭不忘调侃一下自己,“再次感谢你们的理解、支持和信任,让我能够有机会重启人生、兑现承诺,也让我能够‘踏上’回家的路。”

    从发布公开信到现在十多天过去了,贾跃亭依然没有回国的动静,他什么时候能回国?如果他不回来,怎么补偿投资者?

    乐视网还有哪些值钱资产?

    从财务报表来看,乐视网完全资不抵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资产总计为58.27亿元,负债却高达208.59亿元,净资产为-150.32亿元。

    从业务板块来看,负责乐视电视的乐视致新已经出表,乐视网的核心业务剩下的还是当年起家的业务——视频网站、影视制作等。

    可行业今非昔比,如今长视频领域强者如云,乐视网“荒废”了多年的业务还能值多少钱?

    乐视网在三板将如何交易?

    目前,乐视网已与招商证券签订协议,委托招商证券提供相关股份转让服务,办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份登记结算等事宜,以确保公司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整理期届满后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以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不过,有些投资者无法在股转系统交易。公司提示,公司股票属于深股通特别证券,深股通投资者可以选择在退市整理期出售所持股票,但不可以买入公司股票。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进入股转系统后,深股通投资者可能无法进行股票转让,请深股通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谁还持有乐视?

    根据此前公告,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乐视网的股东户数仍高达28.08万股。

    此后,乐视网复牌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股价连续跌停,最终在7月2日打开跌停板,当日成交金额高达1.38亿元,此后公司股票的交易一直金额不低。

    如今,乐视网正式退市,有多少股民仍持有股票,他们将何去何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