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家庭智能生态系统业务高速增长 创维第二增长曲线形成

2020-05-29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袁元

    本报讯 创维此前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推动创维转型发展的家庭智能生态系统业务(包括家庭智能系统技术业务、互联网增值业务),延续了过去的高速增长态势,业绩再创新高,家庭智能生态系统业务俨然已经成为“新创维”的增长驱动力,创维的第二增长曲线已经形成。

    创维是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和信息技术平台,其主营业务始于家电,早在2000年,创维电视就已跻身国产彩电第一阵营,并于当年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至今20余年。

    作为当之无愧的国产彩电龙头企业,创维在彩电业务取得成功之后,快速转型瞄准了AIoT这个巨大的市场机会,开始探寻增长的第二曲线。从2016年开始,创维就酝酿转型升级之计,2017年正式提出五年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称为"1334"战略,即围绕实现千亿营收目标,实施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三大战略,推进深圳总部基地、广州智能制造基地、滁州智能制造基地三大基地建设,打造多媒体、智能电器、智能系统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业务板块。

    相较于过去单一的家电制造,创维转型升级战略致力于打造四大核心业务,大力推进家庭智能生态系统业务发展,大力推动智能系统技术研发和应用,大力推动创维产业实现三大转变:其一,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变,构建了一个以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新优势的产业体系。其二,从硬件业向软件业转变,逐步赋能智能化家电产品,大幅提升内容及信息服务的业务占比。其三从终端产品向智能系统的转变,以智能系统技术研发为引领,打造以“家”为中心的现代智能人居产业。

    多媒体业务方面,主要包括智能电视系统及"酷开系统"的互联网增值服务等。2019年板块整体实现营收215.05亿元人民币,其中酷开系统的互联网增值服务增长强劲,实现收入达8.26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50.2%。而截至2019年底,创维酷开系统在中国市场累计智能终端机启动总量达4430万,智能终端机月活跃量达2894万,实现了向互联网增值业务发展方向的全面转型。

    智能系统技术业务包括家庭接入系统、园区管理系统、智能制造系统、汽车电子系统及其他电子产品等。2019年家庭智能系统业务实现营收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利润达6亿元,同比增长120%;其中海外市场增长迅猛,实现营收38.99亿元,同比增长39.4%。

    2019年,创维智能电器业务在国内市场实现营收为30.77亿元,同比增长10.4%,海外市场营收为12.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5.4%。除此之外,创维在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方向也进行了探索。在现代服务业方面,2019年取得18.52亿元的收入。创维通过整合重组大物流服务业务已覆盖全国622个市、2833个区县,建有200家服务中心;同时,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科技园区建设陆续启动。

    从四大业务板块的发展情况不难看出,当下的创维已成功实现了第二曲线增长的基础:经营模式向家庭智能生态系统业务方向发展,通过智能硬件全面布局IoT(智能互联网)、智能汽车等领域的布局,同时结合自身的核心技术,向操作系统、云平台、AI算法延伸,围绕着智慧屏、智能家电、智能机顶盒、工业互联网等几大业务板块,以核心技术实现全方位的赋能和转型。

(编辑 张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