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加强科技赋能 爱库存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2020-05-27 15: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伟

    本报见习记者 许伟

    据了解,不同于阿里、京东等传统中心化电商平台,上海在线新经济企业爱库存通过平台超150万店主,将主打高性价比的品牌商品销售到消费者手中,大大提升了人货匹配的效率。

    爱库存有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0年2月-4月,爱库存新增店主总数环比前三个月增长了70%,而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期间,平台GMV更是实现了同比超400%的增长表现。

    事实上,作为上海在线新经济、新电商企业的代表,爱库存也参与了上海市推出的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五五购物节”,与拼多多、i百联一起推出专项政策扶持外贸企业,帮助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错失红利外贸企业抓住新机遇

    诗米克是无锡江阴的一家外贸制造企业。2010年,业主卢龙夫妇开始决定转型自有品牌,并布局电商渠道,但是在行业选择上,诗米克没有选择自己擅长的供应链,而是选择当时电商最火的类目。

    “我记得那时候,2010年到2014年,其实对于诗米克来说本身就是一个电商红利中后期的机会,可我们并没有抓住,而是将这些机会浪费掉,我们也走了其他工厂一样失败的路。”卢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时我们采取外贸加内销,两条腿走路的局面,外贸订单维持原样,也赚钱,可这边赚的,基本上也都给我们的自有品牌项目交了学费。”

    2010年-2014年,诗米克实行外贸加内销(自有品牌)两条腿走,一并发展的路线,这让企业无法聚焦,表面上外贸赚钱养活内销项目,可实际所花费的其他成本已经超出卢龙夫妇的可控范围。

    2015年开始,诗米克决定全面转型内销中小童产品,做自有品牌之后,诗米克核心团队就一直研究电商的运营,以及电商圈新冒出来的中小平台。当时他们决定的策略就是接受一切新的商业模式,用包容的心态去看零售,以及诗米克这个品牌的成长。抱着这样的心态,诗米克团队在2018年10月结识爱库存,并迅速与爱库存达成合作,而第一次合作档期活动,销量就突破一千。“快速试错,快速迭代,或许是我们2017年之后与众多新兴电商平台合作的主要方针。记得2018年我们第一次与爱库存合作,就感受到了平台店主的力量。”诗米克运营负责人赵园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立马展开专门小组对爱库存的平台规则,经营模式进行研究。”

    与主流电商渠道不同,爱库存上的用户则是店主,他们的逻辑是卖货,如何提升卖货效率是与爱库存平台合作的关键。正是抓住爱库存商业生态中的独特性,诗米克其每场活动的动销率均超50%以上。诗米克预计,2020年全年在爱库存上的成交业绩将超2000万元,这也让诗米克增强了对爱库存这类新电商平台的信心。

    加强科技赋能

    除了大品牌选择爱库存加快存货周转外,越来越多像诗米克一样的中小企业选择将爱库存作为发力电商的新战场。在这一过程中,爱库存又是如何助力中小企业转型的?

    爱库存联合创始人冷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销货方面,爱库存依托超150万店主销货,高效助力中小企业去库存,盘活企业现金流。同时,爱库存也帮助中小企业充分利用既有会员粉丝资源,并更快、更高效地将线下导购转成线上的销售体系、盘活品牌会员与粉丝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在疫情初期,爱库存就推出了品牌绿色通道政策,携入驻、活动及资源支持和工具开放赋能等在内的超10条优惠政策,帮助商家有效解决库存并尽快适配线上模式,助力企业发展。”

    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爱库存自己并不进行售货,本质上以分销为主,逻辑类似于社交分销。疫情期间,大家对对价格更加敏感,爱库存这种打折扣促销清库存的模式可能更有吸引力。大品牌可以给爱库存带来更高的关注度,但是大品牌不大会有特别多库存需要清理,广大中小品牌的加入,能够充实爱库存的内容丰富度。这对品牌和平台都是双赢。”

    作为平台,技术能力和运营能力缺一不可。在帮助中小企业转型的过程中,爱库存是否通过技术手段加速了科技赋能?冷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为充分利用流量,最大限度的提高转化效率,爱库存的推荐技术也随着平台大数据的不断丰富,在逐渐升级,从最基础的简单服务推荐慢慢演化到个性化推荐。类似今日头条的个性化内容推荐,在爱库存平台上,每位用户的浏览页面也会有排序的不同,实现更有效的触达,让最合适、最需要的商品出现在最应该出现的地方。在基于算法的优化推荐后,爱库存用户CTR(点击通过率)相对之前也有了大幅的提升。”

    在传统电商引流拉新日益艰难的今天,中小企业利用爱库存平台提升业绩,就短暂利用新平台红利还是互相匹配需求?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还是说中小企业觉得爱库存这个平台跟自身需求匹配,在这个平台上销售能够获利。爱库存一方面赋能店主创收创业,同时优化商家库存管理,提升人货匹配效率。”

    作为差异化竞争的平台,未来爱库存计划如何更好连接广大的中小企业和存在个性化需求的消费者?对此,冷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爱库存作为去中心化的电商,对人货场的优化拥有独特优势和优越性,可以有效的实现让最合适、最需要的商品出现在最应该出现的地方,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发挥在去库存以及深度渗透、下沉的销售新通路、帮助中小企业构建私域流量池尽快适配线上模式等,积极支持各商家和零售伙伴们的经营和销售。对于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后续爱库存也将在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计算机视觉三大部分持续发力,未来,在依托于数字经济产业建立的数据洪流再结合人工智能的基础上,爱库存平台将会更好的实现对每位用户智能推荐心仪产品、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