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住房需求释放 楼市回暖料延续

2020-05-19 0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来看,4月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0个,较3月增加12城,9个城市环比持平,11个城市环比微降。从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来看,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7个,较3月增加5城,7个城市环比持平,26个城市环比微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4月份,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延续微涨态势,但总体仍较为稳定。

    业内人士认为,4月份新房价格环比稳中略升,是房地产市场阶段性转暖的体现。随着疫情缓解,住房需求进一步释放,楼市回暖趋势料延续,但短期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房价稳中略涨

    统计数据显示,从环比看,4月份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或略有扩大。其中,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因受价格水平较低等因素影响,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回落,但一线城市二手住宅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9%,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近期各类城市在定价方面总体呈现涨价增多现象,说明此类城市近期楼市已逐渐走出2月份低谷。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整体看,4月份全国楼市成交量持续回升,4月份楼市平均恢复水平已经超过去年同期的80%至90%。一季度积压的购房需求逐渐释放,市场快速恢复,叠加部分二三线城市户籍政策宽松,推动了市场的企稳复苏。同时,滞后的网签数据开始恢复。

    回暖趋势料延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认为,4月份新房价格环比稳中略升,是房地产市场阶段性转暖的体现。一线城市管控较严,二三线大中城市相对出现补涨。

    “5-6月房地产市场有望持续回暖。”张大伟预计,5月前两周,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部分区域也出现了热盘,看房人数相比之前有明显上升。整体看,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基本过去,2020年全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有望接近2019年的历史最高纪录。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综合考虑住房的居住需求、投资需求以及供应结构,房价涨幅将维持在名义GDP增幅水平,区域内会有分化,但大幅上涨的趋势已经不在。

    中国指数研究院预计,楼市调控主基调保持不变,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在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导向下,地方政府仍将灵活施策,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