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巨头热议疫情之下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财务管理要与业务管理相配合

2020-05-12 19: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后疫情时代,企业管理者面临着竞争和压力,如何处理企业在不确定因素下的管理和发展问题?中小企业如何在危机中生存?

    日前,中信出版集团邀请《华为战略财务讲义》作者何绍茂,对话华为前副总裁、荣耀首任总裁徐昕泉,苹果、英特尔公司前全球副总裁戈峻,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苗兆光、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奕丹,以“华为‘内部’看华为:财务如何助力华为持续增长30年”为主题,共话财务战略如何帮助华为历经变革凤凰涅槃,做到“世界一流”。

    “疫情之下,很多中小企业可能有一个共同面对的问题,那就是可能非常缺现金流。”何绍茂在一开始就提出了这个问题,并跟大家分享了他在华为时经历的“节流三招”。“第一,制订整个费用预算的高压线。对客户的费用保持不变,对内部运营的费用,则要挖掘成本,挖掘潜力,降低内部运营费用。第二,实行弹性预算。按照销售收入和销售毛利,完成率孰低的原则。第三,管住权签人之笔。”

    “华为成功的原因之一,是财务管理与业务配合,不同的发展阶段扮演不同的角色。”徐昕泉也指出,当面对财务管理的时候,业务管理配合的重要性。他认为,财务要在价值的创造、价值评估和价值分配三个方面充分介入,起到仪表盘作用。首先,在市场兴旺、业务高速扩张的时期,财务需要效帮助业务,做到短期、中期、长期业务的有效平衡,帮助业务有效开源。第二,在市场的衰退期,公司需要重点关注节流,需要财务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良好的指导和服务。好的财务管理者最重要的是要理解业务,要做到大道至简,帮助整个体系快速地从无序走向有序,能够把方向和节奏同时控制好,帮助企业符合市场发展潮流来不断增长。

    徐昕泉同时还表示,企业员工需要有基本的财务知识。“不论是一个基础的作战人员,或任何一个项目组的铁三角成员,还是高管,都需要有基本的财务知识。这就是华为内部提到的‘业务懂财务,订单挡不住’。”

    当提及疫情之下,企业如何拥抱不确定性时,苗兆光博士也在会上给出他的建议。“当传统业务停滞而新的机会产生时,企业一定要做到‘三快’。第一是捕捉信息快。业务无论是否开展,企业都要保持客户端的活跃度,随着客户的变化而变化。第二是信息研判快,这个信息到底对企业是机会还是挑战,需要快速做出研判。第三是行动快,也就是企业能够调动员工快速反应变化。”

    “面对危机,生存第一。”这是很多中小企业在疫情之下的愿望,只有活下去,才能赢得未来。具体来说,戈峻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给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总结了5个基本要点。首先,企业要关注政府提供的政策措施,并充分将这些举措利用起来,来缓解企业经营方面的压力。第二,企业要积极谋求自救。“比如西贝莜面村发动员工线上推广,售卖半成品食材。云海肴和盒马鲜生达成合作共享员工,开启创新自救模式。”他举例称,这些都是十分正面的例子,最终结果也说明这些举措取得了一定效果,并开创了新的大共享经济的模型。第三,企业要趁势转型升级,实现智慧转型。而智慧化转型的难度从来不在于能力,而在于认知,这就要求企业学会运用已有的成熟智慧技术产品,实现数字化转型。第四,搭载大平台,寻求发展空间。中小企业可以和更多大平台进行合作,依托平台型企业的强大线上资源寻求新的企业发展空间。最后,企业要进行管理升级。具体来说,就是把核心团队的人才保留下来,打造员工和企业的事业共同体。

.png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