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紫光集团初步完成“从芯到云”产业布局 优化负债结构储备新基建“粮草”

2020-05-11 15: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5月11日,紫光集团发布2019年度财报。报告显示,紫光集团在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大增326.9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6.56亿元,同比增加16.87%,其中,IT及相关设备及服务板块实现营收537.02亿元,同比增加15.4%;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业务板块实现营收163.00亿元,同比大幅度增加32.2%。

    “从芯到云”,目前,紫光集团初步完成了芯片产业布局彰显领先优势的同时,基于云网业务已有的成果,开始迎接新基建风口,强化整合优势,升级云赛道。

    领先“芯”赛道

    根据财报,紫光集团旗下紫光展锐2019年推出自研的5G通信技术平台马卡鲁和5G基带芯片春藤V510,一举进入全球领先的5G芯片厂商行列。今年初,紫光展锐发布新一代5GSoC移动平台—虎贲T7520,进一步增强了在5G领域的技术优势;紫光旗下长江存储去年开始量产的64层三维闪存,一进入市场就拿到多个大单,其中包括不久前国科微的亿元采购定单。今年,长江存储发布了全球首款128层QLC三维闪存芯片,在单位面积存储密度,I/O传输速度和单颗NAND闪存芯片容量等关键指标上都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这些都说明紫光集团过去数年间在芯片领域的投资和技术积累正获得丰厚的回报。随着在芯片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产能逐步爬坡,紫光集团在芯片赛道上的领先优势将愈加明显。

    从上市公司层面看,紫光集团旗下的芯片上市公司紫光国微(002049.SZ)2019年度业绩亮眼,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39.54%。归母净利润为4.06亿元,同比增长16.61%;扣非净利润为3.87亿元,同比增长98.19%。接近紫光集团的高层人士向《证券日报》透露,芯片连接器巨头紫光联盛(即法国LINXENS公司)注入紫光国微的重组项目即将进入收官阶段,一旦完成,紫光国微的市值必将大幅提升。

    紫光旗下的紫光展锐也正在筹划科创板上市。紫光集团公告显示,紫光展锐与国家大基金二期、上海集成电路基金、闻名投资签订增资协议,三方向紫光展锐合计增资50亿元,投后估值55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紫光展锐受到资本和市场的肯定,主要是由于在全球5G芯片市场仅有的5家厂商中,展锐是中国大陆公开市场的唯一一家,是未来5G商用普及的重要芯片企业和产业生态的承载者。

    升级“云”赛道

    云网业务方面,紫光旗下云网上市公司紫光股份(000938.SZ)2019年业绩稳健增长,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41亿元,同比增长11.92%;其中2019年数字化基础设施及服务收入290亿元,同比增长33.25%。

    据了解,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是领先的全产业链云网设备和服务企业,在企业级IT服务细分领域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并在国产虚拟化、中国政务云等领域均成为了国内第一品牌。IDC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新华三服务器增速高达42.3%,名列全球市场第一名。

    此外,紫光旗下紫光股份在政务云市场占有率也是第一,服务国家统计局、河北政务云、重庆政务云,15个国家部委政务云,22个省级政务云,300余个地市区县政务云;在教育云市场,服务2400+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设了超50000+数字化校园;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紫光股份提供了300+工业云服务,连接78万+台设备,服务十大行业。

    目前,在“芯片”“云网”这两条“黄金赛道”行业中,紫光集团都已布下重兵。4月9日,紫光集团宣布重大组织架构升级,基于紫光云网板块的整体发展战略,整合旗下公司的私有云、公有云、人工智能、视频云、软件服务能力,成立“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近日,紫光集团宣布对紫光股份17%的股权公开征集受让方,或将引入运营商或互联网巨头等战略资源。紫光股份还宣布定向增发120亿元,加码5G和云计算,为“新基建”补足弹药粮草。

    集团负债大幅度减少 资本结构持续优化

    从年报中可以看出,2019年,紫光集团在集团层面带息负债同比减少209亿元,由年初1611亿元减至1402亿元。

    紫光集团表示,未来将通过调整融资主体及结构,改善负债匹配度,以长期均衡的模式通过实业经营和资本运作来优化整体偿债能力。

    紫光集团提出“1个目标+4项措施”的财务调整策略,即以“降负债,去杠杆,优化资本结构”为目标,并通过“证券化、资产减持、增资、新增投资基金化”四项措施为抓手,着力改善集团的资本结构和债务结构,促进紫光集团与产业公司、产业公司之间的协同,推动产业公司改善经营,提升盈利能力。

    5月11日,紫光集团公告,出售紫光展锐73亿元老股,除去税负,增加60亿元的净资产。根据紫光集团在2020年上半年减持紫光股份股票,二级市场直接和公开征集转让17%,合计减持23%左右,增加净资产将达140亿元左右。此外,若紫光股份今年顺利完成增发120亿元,净资产将增加120亿元。以此推算的话,紫光展锐和紫光股份的操作,合计增加紫光集团净资产估计大约300亿元,有望降低资产负债率10%左右,改善财务状况。

    据知情人透露,紫光集团的目标在2021年将资产负债率降到50%以内。

    除此之外,紫光旗下上市公司紫光学大(000526.SZ)5月7日晚间公告,天津安特公司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持股比例达到23.94%,超过紫光系持股比例,通过举牌成为紫光学大的新任大股东。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紫光集团将从紫光学大做战略性撤退,紫光集团将更加聚焦“从芯到云”的主业,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