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做空机构指控跟谁学夸大财务数据虚假刷单 报告称跟谁学是“教育上市公司中最差的标的”

2020-04-09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自曝财务造假的瑞幸咖啡所引发的蝴蝶效应正在显现。中概股中,谁会步瑞幸咖啡的后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4月3日,在线教育美股上市公司跟谁学发布了2019年财报。这也是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后,第一家发布财报的中概股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2月25日,做空机构GrizzlyResearch发布了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报告认为,跟谁学存在夸大财务数据、转移资金、虚假刷单等问题,甚至称“跟谁学是教育上市公司中最差的标的”。

    2014年6月份,公司拿到了百万美元的天使投资,2015年3月30日,其获得了5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接下来就没有B轮了,2019年6月份,跟谁学赴美上市,融资2.08亿美元。

    2019年财报显示,跟谁学的净收入为21.15亿元,同比增长432.3%,实现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2.8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557万元,同比增长超10倍,现金收入为33.58亿元,同比增长412.6%。然而财报发布后,4月3日,跟谁学股价大跌15.5%。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联创团队成员的相继出走。记者根据媒体报道梳理发现,曾经的8位联合创始人中,仅有陈向东和罗斌在职,跟谁学联合创始人之一、副总裁张怀亭已于2019年12月21日离职、CTO李钢江和天校业务负责人邓弘早在2017年离开,财务总监宋欲晓在上市前离开,跟谁学好课小学业务苏伟今年年后离职,跟谁学高途课堂负责师资、教学业务的吕伟胜准备离开。

    另外,在长达59页的做空报告中,有一条根据信用报告显示,跟谁学2018年虚增74.6%的盈利,并通过关联方北京优联环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百家云图等粉饰财报。今年2月份,做空机构Grizzly发布了一份五十多页的做空报告,直指公司存在财务造假、刷单虚增学生人数、老股东抛售股票等问题。此前,跟谁学曾表示,对于这种主观臆断、逻辑混乱的报告不需要评价。

    报告认为,跟谁学利用这些未合并的关联方隐瞒费用。因为未合并,因此相关费用也不会出现在其财务报表中。这些“自负盈亏”的实体令跟谁学可以随心所欲地将成本从账面上“挪走”。

    天眼查显示,被视作关联方之一的北京优联环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优联”),又名“家长家”,自称是中国最大的父母公益学习型平台。家长家还称,公司的联合创办伙伴跟谁学是全球最大的找好老师平台。

    北京优联由跟谁学前员工熊骁于2014年注册成立。Grizzly认为它的创立是为了通过微信社群向跟谁学输送消费端用户,而这是跟谁学目前的基本商业模式。

    另外两大关联方则是跟谁学在2017年处置的两个实体,即北京百家视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百家视联”)和北京百家云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百家云图”)。

    天眼查显示,百家视联的法人、董事长是跟谁学曾经的联创之一、CTO李钢江;百家云图的法人、董事长、经理为邓弘,其也是跟谁学曾经的联创之一,负责“天校”品牌。

    做空报告认为,无论是办公地址,还是员工招聘,北京优联、百家视联员工存在与跟谁学在一个办公楼或办公室工作的情况。尚不清楚的是,跟谁学是否将这些员工视为自己的员工。但跟谁学或利用这些实体去雇佣员工,从而将费用隐藏在他们的损益表中。记者尝试联系跟谁学,但公开电话无人接听。

    4月8日,跟谁学原CTO李钢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离开很久了,跟谁学的事情没法给你回复。但我能确定的是百家视联不是跟谁学的关联方,我就回应这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