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华夏视听7个月内二度冲击港股上市,两大主营业务不确定性强

2020-04-06 21:52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李春莲

    近日,华夏视听教育集团(下称“华夏视听”)再一次申请赴港上市,这是其7个月内,第二次向港股发起冲击。2019年9月9日,华夏视听曾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但申请资料已失效。

    对于上市募集到的资金,华夏视听表示将用于扩大对高素质影视作品的投入、改善旗下大学设施及教育设备、收购传媒及艺术高等教育机构或培训机构等。

    一直以来,华夏视听靠高等教育和影视业务两条腿走路,但华夏视听去年已与“大树”中国传媒大学终止合作,旗下最重要的教育资产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也将更名为南京传媒学院。

    而从2019年开始就陷入寒冬的影视行业,受疫情影响,今年更是雪上加霜。

    华夏视听两大主营业务均面临如此不确定,让其二次赴港上市蒙上阴影。

    金字招牌没了

    对于很多想从事演艺工作的年轻人来说,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并不陌生,著名演员倪妮就毕业于这所院校。

    2004年,华夏视听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在南京创立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公司的全称“华夏视听教育集团”正是来自于此。

    据了解,华夏视听的高教业务主要是指旗下公司合作运营的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而中国传媒大学可以说是华夏视听教育业务的靠山,其中,学费是其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

    招股书显示,从2016/2017学年开始,南广学院的在校生人数从12164人上升至2019/2020学年的14256人,学费区间也在1.4万元/年至1.8万元/年。

    报告期内,公司高等教育板块业绩稳定,2017年至2019年,营收分别为2.56亿元、2.77亿元、3.12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4.4%、57.5%、54.4%。

    华夏视听曾表示,高等教育过去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品牌的市场认知度。

    但在2019年7月1日,华夏视听与中国传媒大学签订终止协议,通过18个月的过渡期,将南广学院从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为此,公司一次性向中国传媒大学支付1.6亿元,华夏视听也计划在2020年将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更名为南京传媒学院。

    根据教育部2月底发布的公示公告,拟同意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等6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学校。

    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没有了中国传媒大学这块金字招牌,华夏视听的教育之路还好走吗?

    华夏视听在招股书中也提到,在终止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后,公司在学生入学及就业方面将面临重大不确定因素。

    翻拍经典剧频“翻车”

    除了教育板块,华夏视听另一大主营业务则是影视制作。

    前几年,华夏视听电视剧制作业务在业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投资制作了《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等多部经典作品。

    但是这两年,华夏视听由于翻拍经典作品不断“翻车”,甚至被称为“低分翻拍专业户”。豆瓣评分3.3分的罗晋版《封神演义》、4.4分的陈妍希版《神雕侠侣》都引发了网友吐槽。

    除了影视剧质量一言难尽,由于受电视剧制作交付延迟等影响,华夏视听影视制作业务也受到较大影响。

    2017年至2019年,华夏视听的影视制作营收分别为3亿元、9139.6万元、4.36亿元,占当年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54%、24.8%、58.3%,其中2018年的影视制作的营收大幅下降70%。

    对于2018年营收大幅下滑,华夏视听解释称,其于2018年完成《倚天屠龙记》的制作,2019年初才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并向腾讯交付母带。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华夏视听翻拍的《封神演义》在湖南卫视有线上映获得6120万元的收入,2019年在芒果电视台在线播出获得2810万元收入,合计收入仅8930万元,但该作品的投入则高达6200万元。

    这意味着翻拍一旦“翻车”,将影响公司影视业务的收入。

    华夏视听在招股书中披露了其储备作品,包括《清夫人》、《东邪西毒》、《康熙大帝》等,翻拍仍旧是其发力影视业务的主要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影视行业监管政策全方位收紧,一系列旨在加强监管、整顿行业的政策文件陆续出台,影视行业进入史上最猛烈的调整出清阶段。

    影视行业税收问题整顿、演员不合理薪酬限制、题材及审核把控、剧集长度限制等一系列监管,使影视行业经历了洗牌式的调整,2019年被称为影视行业的寒冬。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2019年共有1884家影视公司关停,绝大多数影视概念股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让影视行业面临开工难等问题。不少影视演员公开表示:没戏拍。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4月6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影视企业此时选择赴港上市,并不是一个好时机,可能很难获得理想的估值或市场反馈。

    “资本市场受疫情的影响,包括全球资本市场都较低迷,包括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投资者受未来经济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暂持观望态度的居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个时候无论是估值还是认购,估计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不过上市的话要根据公司具体情况,如果真是有价值的公司,最终还是会体现出来的”。

    他还认为,影视公司在疫情下要加强多渠道、多元化的布局,销售渠道也要多元化,在线娱乐的需求很大,持续做好内容是非常重要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