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一季度两市募资额前十大IPO中占六宗,科创板耀眼表现延续

2020-04-02 22:48  来源:证券日报公司零距离公众号 桂小笋

    在今年一季度,科创板仍然是资本市场的耀眼明星。毕马威日前发布了一份研报,研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以募资金额计前十大IPO中,有六宗均在科创板上市。

    “科创板在第一季创下多个里程碑,包括首次出现未有录得盈利、具有同股不同权及红筹结构的公司上市等。科创板对多元化公司的包容性,体现其支持中国创新企业发展的承诺。”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解释。

    毕马威的研报认为,今年一季度,尽管存在多项挑战,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IPO市场的基本因素整体保持稳健。因获得规模较大的上市项目支撑,以及科创板的持续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在2020年第一季度以募集资金计位居全球榜首。

    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预计会录得51宗IPO,募资总额为人民币78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09%。市场表现稳健得益于本季度一家运营高速铁路的公司大规模上市,以及科创板持续发展成为日益受欢迎的上市板块。

1.png

    图片来源:毕马威KPMG公众号

    科创板在A股市场保持发展势头,第一季度有24家公司上市,募资金额人民币294亿元,占A股募资总额的37%。第一季度,科创板多元化发展,既首次出现以同股不同权(WVR)架构上市的公司和以红筹结构上市的公司,又有某些拥有先进技术但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这些新发展鼓励更多公司在科创板寻求上市。为了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多样性和竞争力,中国内地监管机构进一步推行改革。今年三月份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一份市场咨询报告,提议允许符合特定条件的新三板上市公司申请在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这项转板政策将促进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多层次发展,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流动性和投资。

    不过,毕马威的研报也提及,出行限制严重阻碍了中介机构进行尽职调查、实地考察、访谈和其他现场工作,进而导致未来数月上市申请人提交上市申请的计划推迟。但是,随着中国内地形势得到改善,企业开始陆续恢复生产经营,IPO申请数应可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收复失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