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珀莱雅:电商渠道拉动增长 外延与创新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

2020-04-02 20: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冯思婕

    4月1日晚间,珀莱雅(603605.SH)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1.24亿元,同比增长32.28%;归母净利润3.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73%;毛利率63.96%,保持稳定。

    2019年,化妆品行业蓬勃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社零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6%,处于所有消费品类前列。作为国货美妆龙头,珀莱雅在2019年依托成功的互联网营销,极大提升了品牌知名度。

    以爆品带动大单品

    “出奇”同时更要“守正”

    据悉,电商渠道是近两年推动珀莱雅业绩增长的主力。2019年,公司实现电商营收16.55亿元,增速达60.97%,甚至超过了线下销售营收的14.62亿元。在社交电商高速发展的当下,公司积极布局相关产业链,先后入股或合资成立熊客、杭州万言、麦蒂斯、宁波色古等互联网整合营销公司,带动公司社交营销发展。

    其中,“泡泡面膜”的爆火就是珀莱雅营销孵化能力的完美体现。2019年,珀莱雅通过黑海盐泡泡面膜增加了在年轻消费者群体中的爆光,极大地提高了品牌知名度。该产品在天猫旗舰店月销100余万盒,破天猫美妆历史,获“抖音美容护肤榜”第1名。

    乘此东风,珀莱雅在2020年推出了首款新品“红宝石精华”,以爆品效应带动明星大单品,进一步升级产品线。该精华推出以来,一个半月内天猫旗舰店单款销量超过2.5万件。

    国金证券认为,珀莱雅的产品开发可分为“守正”的大单品策略和“出奇”的爆品策略两种。今年推出的首款新品“红宝石精华”则是具备更强产品力、科技感的“守正”单品,有望在提升消费者忠诚度和增强品牌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持续外延扩展

    研发创新添活力

    据悉,珀莱雅于2018至2019年陆续或合资或代理了缇芝、彩棠、YNM、I-kami、Boiron、Wycon、Puressentiel、MUA等多个品牌,为公司长期外延扩展播下种子。同时,公司代理的西班牙功效护肤品牌SingulaDerm(圣歌兰)与英国彩妆品牌MUA均已正式入驻天猫国际。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通过代理、并购、合伙制投资等方式,珀莱雅持续丰富集团生态,向优秀的国际品牌与中小品牌提供更大的平台,也从这些品牌中汲取能量,保持公司发展活力。

    除了引进新鲜血液外,研发创新也是珀莱雅发展道路中的前进动力,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的产品研发是公司核心竞争力。年报中显示,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达7460.26万元,同比增长45.56%。作为“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公司新获得21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同时新提交11项发明专利申请、1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项PCT国际专利申请。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4项。

    同时,珀莱雅还与外资合作,引入高端技术与成分,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2019年11月6日,公司与西班牙抗衰集团设立合资公司,该集团拥有六胜肽等核心抗衰原料,为包括兰蔻、迪奥在内的国际化妆品大牌提供原料定制服务。

    知情业内人士评价,公司并不仅仅看重对该集团旗下圣瑰兰品牌的短期代理销售,更看重与其在原料端的科技和合作。公司将其抗衰原料“六胜肽”首次应用于主品牌产品,是国际化原料和配方定制开发的开始,未来公司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持续提升值得期待。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