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雄安集团应积极发挥投融资平台功能 拓宽雄安新区建设融资渠道

2020-04-02 16: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中国雄安集团当前定位应该回归到雄安新区投融资平台,这是当前雄安新区发展阶段决定的。”河北金融学院地方政府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胡恒松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

    当前,雄安新区已完成顶层设计规划,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新区建设大规模融资需求将更加迫切。2020年初,《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发布,标志新区雏形初现,首批疏散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即将落地,高质量发展向前迈进。

    近日来,雄安新区六个交通项目公开招标,总投资约为84.8亿元。河北省邯郸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宪明教授估算认为,雄安新区总体投资规模必将超过10万亿元。

    在当前河北省财政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新区建设中的巨额资金缺口需要投融资平台作为与市场接轨的主体,拓宽融资渠道。

    根据雄安集团官网消息,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雄安新区本级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余额281亿元,2020年河北省全省提前下达的新增政府一般债务限额中,省财政厅转贷雄安新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105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孙久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除财政转移支付与专项债外,雄安新区仍需多渠道融资以满足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雄安集团作为国有独资企业,自建设之初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管理”的原则,谋划布局了“政务与公共服务、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城市发展与城市资源运营、生态环境建设和绿色发展、数字城市”六大板块,共同构成雄安集团新区开发建设的主体业务框架。

    在胡恒松博士看来,雄安集团作为刚刚诞生的省属国有企业,实质也是新区投融资平台。从发展实践来看,雄安集团只是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城市运营角色之中,承担政府与市场主导性的有效联接角色,其投融资平台角色发挥略显不足。因此,结合目前新区建设现状,雄安集团应勇于承担起新区建设融资重任,共同面对新区建设资金问题。

    “当前,雄安集团虽谈不上平台转型的需求,但要实现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应该做到精准定位,结合我国城投平台转型的浪潮去粗取精,尤其应该多从上海城投、河北建投等转型效果良好的平台吸取经验,既要重视城投平台的债务管控,又要能发挥地方融资体系的经济增长效应,重视投融资平台在新区建设中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在城市运营主体、重大项目建设主体的角色上融入金融基因,满足新区发展的巨大融资需求。”胡恒松博士谈道。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裁秦媛指出,“雄安集团作为投融资平台选择的空间很大,目前取得了国内国有企业最高评级AAA,作为雄安新区仅有的高评级投融资平台,应最大程度发挥其投融资功能”。

    对此,王宪明教授建议,雄安集团不妨摆脱体制束缚,在融资方式上尝试多样化的路径,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建设新区,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的城市运营管理格局;结合新区经济特色,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构建起产业招商为根本、产业投资为引领、融资服务为支撑、产业基地为承载的一体化产融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整合新区产业资源;积极发展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PPP等绿色金融,引导新区碳金融发展,推进生态保护与新区经济发展的平衡,不断完善和加强新区的绿色金融功能。

    孙久文教授认为:“雄安新区在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工作中,要着力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这一系列的重要举措需要中国雄安集团的支撑。”

(编辑 张伟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