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武汉战“疫”骑行报告:美团单车服务4.3万名医务工作者 28万人骑行325万公里

2020-03-26 20: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日前,由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美团单车撰写的《武汉战疫骑行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1月23日至3月12日,美团单车在武汉提供骑行约230万人次,对疫期出行的分担占比过半,且与政府派遣的防疫定点保障车队形成强有力的互补;共计28.6万人借助美团单车出行,人均使用超过8次,累计行程超过325万公里,相当于绕行赤道81圈。

    报告显示,美团单车使用量集中体现在众多医护人员、社区基干、城管公安、志愿者以及其他工作者身上。据《武汉战疫骑行报告》分析,“封城”次日至3月12日的49天内,美团单车累计服务超过4.3万名医务相关工作者,在活跃用户中占比约16.9%;提供30万余次出行,占骑行总量的13.4%;41.5%的活跃车辆分布于医院周边;协和医院、同济医院、市儿童医院、市汉阳医院、中南医院位列美团单车使用量最大的热点医院,金银潭医院、雷神山医院也“榜上有名”。

    疫情“封城”后,武汉医院周边一直是美团单车运营举措的重中之重。期间,运维人员坚持上岗,自发保障医院周边的车辆调度供应,并严格做好车辆消毒工作。一些援鄂医疗队或志愿者在提出用车需求后,也得到了美团单车团队的快速响应。

    49天中,骑行量排在前100位的医院相关用户,平均每2.7天使用一次美团单车,累计骑行2760人次共计5052公里,耗费近23000分钟,其中单次最长骑行距离为9.2公里;骑行总距离最长的相关用户前三名分别来自同济医院(累计骑行19天,共计191公里)、市中心医院(累计骑行39天,共计170公里)、协和医院(累计骑行38天,共计163公里)。

    报告显示,从第一家方舱医院2月5日启用,到3月10日最后一家方舱医院休舱,每17辆活跃车辆中就有1辆分布在方舱医院周边,提供相关出行超2万人次,且各家方舱医院周边均有美团单车的骑行轨迹。

    疫情期间,骑行者早晚双高峰出行的特征越发明显,“上下班”的行动轨迹较为清晰,特别是2月15日之后,居民小区封闭力度空前提升,数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保障民生,使得早晚高峰合计骑行占比由11.6%上升至18.7%,而平峰骑行占比由50.1%逐步下降至35.7%;其余时间,有4.6万用户在晚间21点-24点及凌晨早出晚归,骑行共约13万人次。

    为了维持疫期的城市运转,美团单车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援:1月28日至3月11日,为确保湖北已运营城市所有医护及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免费出行,超过30万辆美团单车在湖北地区暂停收费,累计免收骑行费用超200万单。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