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甘源食品IPO首发通过 一家专心做“小豆子”生意的企业 终于靠“吃”上市了

2020-03-25 15: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琦

    本报见习记者 曹琦

    中国证监会发审委3月19日召开了今年第33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A股江西板块将新增又一消费股。

    甘源食品是一家专门研发、生产、销售豆类、果仁类休闲食品的公司,于2006年成立于江西萍乡。靠着“卖豆子”起家,一步步做到了当今豆类零食界的“一哥”位置,每年销售一亿多包。

    据了解,甘源食品将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是继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之后,又一家被“吃”上资本市场的休闲食品公司。近年来休闲食品IPO并非一帆风顺,甘源食品的顺利过会,无疑将进一步提振行业信心。

    公司毛利率稳定增长

    招股书显示,甘源食品此次募资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330.4万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为95394.10万元,分别投向年产3.6万吨休闲食品河南生产线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升级及品牌推广项目、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自动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

    根据招股书,经过多年发展,甘源食品已成为一家为以籽类炒货、坚果果仁和谷物酥类为主导的休闲食品生产企业,目前产品有瓜子仁、蚕豆、青豌豆、豆果、果仁、米酥、锅巴、麻花、江米条等近百种多品类休闲食品组合。

    报告期内,甘源食品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0814.35万元、78758.13万元、91141.00万元和44889.5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928.31万元、6212.77万元、11987.94万元和5455.1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313.38万元、6398.47万元、10584.54万元和5059.51万元。

    业绩上升的同时,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也在逐年提升,从2016年的36.34%上升到2018年的40.45%,处于行业中游水平。资料显示,2018年休闲食品行业平均毛利率是39.91%,比2016年、2017年分别下降了4个百分点、1.3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甘源食品是一家依赖线下经销模式的企业,每年的经销占比稳定在80%以上,在出厂价格调整上有一定空间,曾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对经销商提价,以此带动营收和毛利的稳步上涨。

    据了解,经过多年布局,甘源食品逐步建立了完善的营销渠道,搭建了线下线上相融合的全渠道平台。线下终端渗透能力较强,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拥有1000多家稳定的经销商队伍,终端门店覆盖有大卖场、仓储式会员店、超市、连锁店、学校、交通站等多个场景,实现了从核心商圈到流通门店的多层次覆盖。

    电商渠道方面,甘源食品近年来的占比不超过20%,主要合作平台有天猫、京东等数十家电商平台,在新零售如火如荼发展的当下,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行业亟需资本驱动

    甘源食品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是国信证券,2018年1月23日在江西证监局辅导备案。两年时间完成IPO首发通过,过会相对顺利。

    近年来,休闲食品行业争相IPO,良品铺子时隔多年终于上市,三只松鼠期间中止IPO去年过会.....为何休闲食品企业如此热衷上市?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认为,休闲零食产品同质化的现象严重,要寻找差异化必须加大投入,无论是产品端、研发端、渠道端、营销端等都需要加大投入,如果不依靠资本的力量,仅靠企业的原始资本是无法匹配企业未来的中长期发展。

    从甘源食品发展历程来看,同样深受资本影响。招股书显示甘源食品有7位股东,从股东构成来看,公司实控人董事长严斌生持股74.99%,副董事长严海雁持股8.33%,以及铭智投资、铭望投资和铭益投资3个平台合计持股2.48%。引入的资本有“红杉铭德”持股11.7%,“领誉基石”持股2.5%。前者于2015年10月,甘源食品第二次增资引入,彼时红杉铭德以人民币1.2亿元现金形式认购新增注册资本818.18万元,剩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

    2018年8月,领誉基石也入股了甘源食品,以5000万元获得了甘源食品2.5%的股份。通过两次股权转让,甘源食品整体估值获得进一步提升,在江西大力实施的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中,甘源食品被列入2018年度江西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公示名单,成为江西省内优质上市资源。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