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十荟团赢资本青睐社区团购成新风口 2019年运营利润提升10倍

2020-02-20 20: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受疫情的影响,全国很多地区的菜市场都已经歇业,还有一些规定每天只能经营几个小时。买菜难成为了各家庭最为头疼的问题,而对于已经习惯于通过电商平台解决购物需求的人们来说,则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了传统电商的短板和痛点。

    被视为2020年业内极具潜力的风口之一的社区团购,在此时成了不少消费者的“救命稻草”。社区团购头部品牌十荟团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地区,也主动承担起保障民生的任务。

    与此同时,社区团购成为新零售中获得资本青睐的产业。就在今年1月份,十荟团对外宣布,其新一轮融资已经顺利完成交割,融资额8830万美元,除了阿里及启明创投之外,投资方还包括愉悦资本、渶策资本、真格基金及华创资本。

    被寄予厚望的社区团购究竟是新零售衍生出的全新细分市场,还是现有新零售模式的创新和升级?十荟团是如何在寒冬里赢得了资本的青睐,又是如何解通过自身优势解决百姓生活难题?

    近日,十荟团创始人及联席CEO陈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区团购的出现是可以缓解线下门店焦虑的,它代表未来新零售的一个模型,将推动新零售2.0时代的到来,预计未来几年市场规模将达5000亿元。”

    预计社区团购5000亿元市场规模

    作为国内社区团购领域最前沿的探索者,十荟团的创始人陈郢,通过三个维度对社区团购未来的市场规模进行测算,他认为,参考十荟团现阶段的消费频次、客单均价等销售数据,随着渠道布局的拓宽和消费习惯的养成,社区团购行业至少应该是一个5000亿元以上规模的巨大市场。

    陈郢表示,未来的十荟团将是一个千亿元规模的企业,这个概念也是基于社区团购行业的市场潜力而定,作为这个行业的头部企业,十荟团计划在5年内实现千亿员规模企业的成长过程。

    在谈及成长计划的细节时,陈郢表示,社区团购市场未来加速发展的原动力,来自于社区团购有效解决了目前传统电商在生鲜、社交、下沉市场和下线发展的四个短板和痛点。

    在陈郢看来,传统电商存在的这四个短板和痛点,恰恰是构成社区团购的核心要素。换言之社区团购可以把传统电商没有很好解决的四个痛点进行了有机且深入的结合,并且形成一个完整生态闭环。

    据了解,社区团购最主要的品类就是生鲜,无论从商品盘还是供应链社区团购对于生鲜品类的深耕都高于其他传统电商平台。此外社区团购依托社交,团长作为重要的社交节点,极大帮助平台降低拉新、用户留存及物流履约这三项成本,随之而来的就是客单价的大幅降低,客单价的降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可以快速有效的打开下沉市场。

    同时,通过社交的模式把物流履约众包给团长,此时就需要团长去组建各种形态的线下自提点,这种线下自提点存在于每一个社区,这是社区团购逐步跟下线集合和渗透的重要方式。在这样的生态闭环下,社区团购就成了针对传统电商的短板“补完”。

    陈郢称,带着“补完”传统电商行业的品牌愿景,十荟团在两年多的探索和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如今已经稳居国内社区团购领域的头部阵营,而未来行业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2019年运营利润提升10倍

    在电商行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抓住了生鲜就抓住了天下,而社区团购最重要的、销售频次最高的品类恰恰就是生鲜。

    陈郢表示,早在十荟团在创立之初就依托强大的生鲜直采能力一步步发展、成熟。2019年8月份十荟团与有着社区团购黄埔军校之称的你我您合并,合并后其拥有了全行业最强的生鲜商品盘。

    同时,陈郢称,十荟团自行搭建了高效、下沉的物流网络,这个物流网络不依赖于任何现有物流平台,以极低的物流成本对全国50个-60个3到6线甚至乡镇一级的城市实现覆盖,拥有次日达的业务处理能力。“团队的高效整合和协同能力也使得十荟团在整个行业占据了有利地位。”

    在资本越来越谨慎的今天,靠烧钱拉动GMV的模式不但备受诟病,也让资本失去了为其不断“输血”的欲望,如今的资本则更看重企业的独立盈利能力和独立发展能力。十荟团在2019年实现了季度复合增长90%以及运营利润提升10倍的业绩,成了备受资本青睐的重要因素。

    纵观整个社区团购行业,格局已经逐渐明朗,陈郢认为:“未来社区团购将有2家-3家企业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方向,并不会出现一家独占市场的情况出现。而作为行业头部品牌的十荟团占据20%-25%的市场份额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未来的十荟团还将带动社区团购行业,引领整个新零售的更新迭代。”

    社区团购推动新零售进入2.0阶段

    在新零售时代的早期,无论线上电商还是线下实体店,都被业内认为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是一种发展趋势,也有大量的企业和平台在其中做了大量的尝试。所采取的最主流的方式是到家服务,但到家服务大多依赖于一线和准一线城市的流量,同时居高不下的成本让其无法在短期内实现规模化盈利,到家服务与线下门店之间也形成了流量竞争关系。这些矛盾使线下门店产生了新零售焦虑。这一时期也被称之为新零售的1.0时代。

    但在陈郢眼中,社区团购的出现是可以缓解线下门店焦虑的,它代表未来新零售的一个模型,将推动新零售2.0时代的到来。“在这个模型下,线上和线下是一种互补的关系,一是品类上的互补,比如一家便利店主要经营的是标品,而十荟团的主营是生鲜,给线下带来增量的同时,却不会影响线下的商品基本盘;二是用户流量的互补,社区团购是以一种自提模式存在的,鼓励用户去门店,在这个过程中有30%的用户会购买一些店内的其他商品,这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新的订单,更是新的客流。所以社区团购这种线上线下的结合会让商品和流量层面的互补更加顺畅。所以新零售的核心是好的商品加上线上线下想结合,过于专注模式创新会走上一条歧路,最终新零售依然需要以商品作为有力支撑。随着疫情的的爆发、平息和消失,人们的生活习惯也逐渐发生变化,社区团购或将成为未来百姓日常生活的主流消费渠道。”

    对于目标,陈郢认为:“2020年十荟团计划实现六个大区的同步发展,2019年十荟团已经在多个市场销售额的腾飞,已经具备了在其他区域复制的能力。十荟团优化现有的自提点的同时与线下其他业态进行紧密合作,去实现社区团购模式线上线下的同步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社区电商正在向新零售加速渗透,其实新零售模式下的产物,也推动了新零售快速进入下一发展阶段。社区电商有效的推进了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扩充越来越多社区小店和零售业态,让企业在数据、商品、供应链上持续打通,进一步激活传统线下零售的活力,降低成本,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互补关系。”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