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珠海市发布“暖企十条”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2020-02-06 23:18  来源:证券日报 王晓悦

    本报记者 王晓悦

    2月5日晚,珠海市政府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被称为“暖企十条”。“暖企十条”提出劳动用工补贴政策,且对符合条件的科技攻关项目和进出口业务提供支持,并提出减免租金、税费和贷款贴息补贴、贷款风险共担和个人金融业务保障等政策。

    口罩生产商:专人跟进劳工补贴

    按照“暖企十条”,自2月5日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企业新招用员工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招工补贴,每人可享受一次。每家企业最高补贴100万元。自2月5日起因延迟湖北籍返工而造成困难的企业,可向政府申请延迟复工补助,具体政策由政府部门研究制定。企业自行组织或委托机构完成线上适岗培训任务且培训效果达到计划要求的,按实际参加培训人数给予每人每课时(不少于45分钟)30元的补贴,每人可享受一次、最高补贴1000元。

    “政策都已知晓,具体细节我们有相关人员跟进。”安信纳米生物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一位招聘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人员问题已得到缓解,只有个别岗位缺人手。不过,公司所有口罩生产线运转已达到峰值,口罩生产量仍未满足社会需求,公司计划扩大生产线,因此需要继续招聘人员。后续,将由专人跟进劳工补贴一事。据悉,安信纳米于1月29日开工,截至2月2日一次性医疗口罩日产能已提升至23000只。但因返岗人数不足五成,公司一度急需技师和管理人员。

    该经理还表示,安信纳米也属于高新科技企业,政府已有专人到公司了解情况。

    根据“暖企十条”,为支持企业或企业联合医疗机构开展应急科技攻关,对疫情应急防治研发、生产抗新型冠状病毒药品、诊断设备等产品的研发项目给予支持,单个项目最高支持额度不超过100万元。将疫情防控纳入社会发展计划项目申报范围,重点支持疫情应急防治和疫情防控技术应用推广,单个项目最高支持额度不超过50万元。

    业主:降租共克时艰

    租金层面,“暖企十条”提出,市国资委、各区政府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两个月房租免收、1个月减免50%。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市科技创新局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度运营考核评价优先予以政策扶持。

    “个人自持的物业,如果是经营类的租户,业主可能会适当减租,如果租户以自住为主的话,业主减租程度会小一点。”珠海本土地产公司大家全案董事陈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珠海市的租金交付时间通常是每月的12号至15号,目前大多数业主有减租的预期,预计在2月10日开工后和租户商定。

    谈及减租压力,陈志则表示,珠海市投资渠道单一,市民都相对保守,整体杠杆比例并不高。且多数业主来自外地,其购房贷款比例通常低于四成,甚至全款购房,还贷金额不高。因此对大部分业主而言,租金是增量资产,降租压力不会太大。

    企业主:尽快落实细节

    不过,也有业主抗拒减租,租户仍需负担足额的租金。

    “各有各的难处,这是商业行为,大家都能理解。”珠海左岸控股董事长李炳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珠海受冲击最大的是服务业。抗“疫”期间,服务企业无法开门经营,但需要缴纳租金及发工资,资金压力极大,建议政府尽快落实金融政策细节,帮助服务型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陈志也表示,此次珠海市政府动作迅速,“暖企十条”的覆盖面很广,考虑了整个珠海市的现实情况。从细节来看,“暖企十条”对劳工补助提出了具体的条件,也提出了精确的补助金额。但涉及贷款利率优惠、税收优惠等条例,珠海政府可能还需要和税务总局沟通,因此目前提出的还是概念性框架,有待进一步细化。

    “珠三角其他城市大多有工业产业链条,有内生力量,但珠海市主要依靠旅游和房地产,产业结构单一,可能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珠三角城市。”陈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珠海常年旅游人口超过400万人,50%至60%的房地产消费由外地消费力产生,疫情大背景下,人员难以流动,珠海市的两大支柱产业陷入冰点。

    “珠海的产业结构决定了这个城市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陈志表示,珠海的体量很小,如果3月中旬疫情能够稳定,市场的信心就能回来。在国家力量的推动下,珠海的复苏是很快的。建议政府尽快落实政策细节,给中小企业一个指导性的方向,加快产业复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