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分拆上市宽严并济 优质公司迎发展机遇

2019-12-14 06:22  来源:证券时报

    境内分拆上市政策通道打开。昨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明确了分拆试点的条件和流程,强化了相关责任人的监管。这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和深化并购重组功能的重要手段,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

    过往多年,我国对于分拆上市的监管细则和具体操作规范相对较少,不少企业难以实现境内分拆上市,转而选择以H股或红筹形式赴港上市。随着A股市场监管愈发健全,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结合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时期的现状,以及公司发展壮大后在现阶段的选择和现实存在的多样化资本运作需求,市场对于推出分拆上市的呼声越来越高,监管层及时响应了市场需求,推出分拆上市规则。从企业角度讲,便于公司理顺业务架构,激发优质上市公司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资本市场成熟的信息披露制度,促进上市公司各业务板块更加透明化;从市场角度讲,能够进一步提高市场入口的供给质量,加大资本市场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需要强调的是,分拆上市不是想拆就能拆,监管层从规则设计上加强了对分拆上市行为的监管。一方面,设定了分拆上市的门槛,包括多项禁止性规定,以限制上市公司“想拆就拆”的任性行为,支持真正具备较好盈利能力、运作规范、有正当需求的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另一方面,强化中介机构职责,对分拆上市试点可能存在的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尤其是利用分拆上市进行概念炒作、“忽悠式”分拆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另外,监管层还紧盯分拆行为的信息披露、分拆后发行上市或重组上市申请、分拆后母子公司日常监管三个环节,加强对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的监管,严防上市公司利用关联交易输送利益或调节利润等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

    在A股具体落实分拆上市过程中,只有绷紧全面依法监管这根弦,守好风险控制这条底线,才能保障这项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持续稳步推进,让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落到实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