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墨迹天气回应三年IPO之路遇阻:不会因一次失利止步

2019-10-13 19: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日前,墨迹天气对IPO上会被否一事做出官方声明,对于发审委提出的问询,墨迹天气表示对于已整改部分会加速自我监察,未完善部分已建立专项组,纳入调整措施。

    声明显示,墨迹天气不会因一次失利而止步,将继续保持开放、创新的创业精神,提供更好的创业服务。

    10月11日,证监会否决了墨迹天气IPO的申请,墨迹天气历时近三年的上市之路遭遇波折。据了解,墨迹天气成立于2010年,支持约199个国家、超过20多万个城市及地区的生活类天气查询。截至目前,墨迹天气拥有约6.5亿用户,天气日查询次数过6亿。2016年底,墨迹天气布局B端企业级气象服务,在企业端的解决方案已经覆盖航空、物流、电力、零售、保险、汽车、智能家居、外卖等行业。

    墨迹天气方面坦言,广告是众多功能/工具类软件的主要营收渠道,作为功能性软件,在商业化布局方面墨迹天气的确存在掣肘。值得一提的是,刚刚登陆港股的鲁大师,与墨迹天气同属于工具类软件,其招股书显示最大的营收方式也是广告。鲁大师最近几年就开始拓展业务类型,包括内容、硬件售卖等等,仅2018年鲁大师二手手机销售就已达到8000万。

    墨迹天气方面透露,公司亦在尝试拓展更深度的护城河业务。2016年墨迹天气进驻B端市场,为企业客户提供专业气象数据服务。目前,该业务已经获得国内几乎所有外卖平台天气服务订单,并与春秋航空达成了战略合作。

    墨迹天气将为春秋航空提供汇集全球范围内低空气象情报、高空风和温度预告、全球高分辨率数值模式预报、天气雷达等多方面的气象服务,并将结合航空气象领域开展深入研究,涉及的内容包括风、云、能见度、气温、相对湿度、降水、强对流天气,以及飞机积冰、飞行颠簸、低空风切变等影响因素。

    因此,墨迹天气的定位也从天气类App转型为气象服务公司。未来墨迹天气将不仅为手机和智能硬件、汽车等厂商提供C端基础气象数据服务,同时还会向外卖、物流、航空、零售、能源等B端各行各业提供定制化的气象解决方案。

    正如刚才说到的,基础的天气信息服务比较容易被复制,但为对天气有需求的各行各业提供定制化气象解决方案,这是一种有价值的气象服务产品。

    对于一家成立近十年的创业公司,墨迹天气仍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我们也要看到B端气象数据服务市场的广阔前景与机遇。正如墨迹天气在声明中所言,不会因为一次失利而止步。

(编辑 孙倩 )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