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联创光电超导6年研制出全球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

2019-08-23 21: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经过6年研制,江西联创光电超导应用有限公司(下称“联创光电超导”)全球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日前问世。

    “这台设备是地地道道的‘中国造’,自主设计开发、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联创光电超导董事长伍锐透露,目前,该设备已经由我国电加热行业检测权威机构国家电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了第三方性能测试,检测结果加热效率、温度均匀性等方面都大幅优于传统加热炉。

    资料显示,伍锐还是A股上市公司联创光电的实际控制人,通过江西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西电子集团”)间接控股联创光电21.14%股份。而江西电子集团与联创光电共同入股投资联创光电超导,分别持股60%、40%。

    据了解,目前公司已着手打造年产200台超导感应加热器的基地,和客户的示范验证实施后,后续的市场推广有望比想象中更快。

    “高温超导技术被喻为二十一世纪最具潜力的高新技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洪智勇进一步称,除了联创光电所研制的这台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目前全球仅有德国和韩国各有一台工业级超导感应加热装置,而这两台的设备分别为720千瓦和300千瓦,江西联创光电研发的设备则达到兆瓦级,属全球首台,可用于大型铝挤压、军工和航空航天领域金属挤压等。

    洪智勇强调,这台设备的核心零部件“大口径超导磁体”还可应用于污水处理、磁选矿、单晶生长炉等领域。“无论在总功率还是大型金属材料加工以及产能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金属压延成型行业市场潜力巨大,仅国内铝挤压行业存量可替代大型加热设备已有超过4000台,折合产值约人民币600亿。目前,这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已经得到市场认可,公司已经与中铝集团、中国忠旺、西部超导等铝合金、钛合金加工大型国有企业深度接洽,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将在9月末组织专门针对该产品的推广应用交流会。

    此外,联创光电超导这一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更获得“超导斗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的赵忠贤等专家的肯定。今年7月1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针对该设备举行了技术鉴定会,专家共同讨论并评价该项目是“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功了最大的兆瓦级超导感应加热装置”。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