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华夏动漫营收下滑超两成 室内主题乐园业务拖累毛利率

2019-07-08 01:00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林娉莹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林娉莹

    日前,港股上市的华夏动漫发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年度业绩。公告显示,2018年3月份至2019年3月份,华夏动漫实现营收6.33亿港元,同比下滑21%;实现毛利率为25.1%,同比减少2.6个百分点。

    据了解,在上市之前,动漫衍生品贸易是华夏动漫的主要收入来源。2015年上市后,公司开始入局室内主题乐园业务。但实际上,受动漫衍生品收入下滑及经营室内主题乐园的成本影响,公司的毛利率也逐年降低。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华夏动漫发言人表示,“本集团在部署业务时,会审视各业务发展后再作出最佳的战略部署,单独检视未能全面反映本集团战略。”

    报告显示,2018年3月份至2019年3月份,华夏动漫实现归母净利润5837.2万港元,同比增长180.8%;不过,这一增长主要是因为前年其归母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及去年公司向合作方出售了《动物环境会议》和《蛋计划》49%的IP权益所得7870万港元的大额收益。

    而在这一大额收益之外,据公司表示,由于动漫衍生产品贸易收入的下滑和室内主题乐园经营收入的下跌等原因,华夏动漫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21%。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动漫衍生品贸易实现营收2.58亿港元,同比减少34.7%;主题乐园板块实现营收3.25亿港元,同比减少19%。

    公司在报告中表示,动漫衍生贸易收入的下滑是因为两名主要客户下达的采购订单减少,而室内主题乐园板块的营收下滑,是因为公司位于日本大阪的JOYPOLIS乐园在去年5月停业、及动漫机动游戏销售收入减少。“迁至东京涉谷的新乐园仍在试运营阶段,未完全反映收入贡献,乐园的关闭也对门票收益造成部分影响。”对此,华夏动漫发言人表示。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以前华夏动漫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动漫衍生品贸易业务,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这一板块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比曾高达90%。但之后随着公司动漫衍生品贸易销售收入减少,其营收增速便不断放缓,直到最新报告期该板块营收同比减少34.7%。

    在动漫衍生品贸易收入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公司选择入局室内主题乐园。在获得日本SEGA旗下室内主题乐园品牌JOYPOLIS的国内唯一经营权后,2017年,公司一举收购了SEGA旗下主题乐园子公司SegaLiveCreationInc.(以下简称“SLC”)的85%股权,并在国内运营JOYPOLIS和WonderForest两个乐园品牌。

    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全国范围授出多个儿童乐园经营权,同时在深圳经营3家门店;并在全球共有4家直营及1家授权的JOYPOLIS华夏世嘉乐园。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室内主题乐园业务的发展,公司的毛利率也出现连年下滑。资料显示,在2017年3月份至2018年3月份,由于收购SLC后主题乐园板块经营成本的增加,公司的毛利率从2016年的34.7%下滑至27.7%。到今年3月份,公司毛利率进一步下滑为25.1%,同比下滑2.6个百分点,相比5年前已下滑超13个百分点。

    7月4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公司于深圳经营的三家儿童乐园。据店员介绍,其门店120元/人的收费标准在市内的室内儿童乐园同行中不算最高,且每家门店面积在600平方米至1000平方米之间,“租金应该是不低的”,店员进一步表示。此外,据介绍,此类儿童乐园在工作日时的客流量不会很多,一般都集中在节假日。

    今年年初,公司宣布与钧明集团合作的新JOYPOLIS项目将落地在广州市增城区永宁街。但记者注意到,该区域目前尚未有地铁建成,且距离广州主城区、闹市区等也较为偏远,公司为何会将其主力乐园的新开店地点选址于此?

    对此,华夏动漫发言人表示,增城区是广州东部的交通枢纽,公司项目在两三年内会有三条轻轨线和两条地铁交汇,并与多条高速路相接:“目前,在广州市郊或几个城市辐射圈这样的物业条件不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