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施贵宝4+7品种被爆产能不足?带量采购不仅是价格战

2019-06-27 19: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带量采购不仅是价格战,更是中标企业产能等综合要素的竞争。

    6月25日,河北省药品集中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对福辛普利钠片集中采购的公告》。该公告称,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中选企业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已承诺在该省以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选价供应福辛普利钠片(10mg*14片),但该企业生产能力尚不能满足该省采购量需求。

    据了解,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的福辛普利钠片在4+7城市带量采购中中标。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为百时美施贵宝子公司。针对此事,《证券日报》记者致电百时美施贵宝。6月27日,百时美施贵宝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需要一定的周期,来调整和制定未来的产能计划,从而满足额外的市场采购需求。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管理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的药品供应受多重因素影响,包括产品价格、市场销量、医疗机构使用等。一般情况下,企业在进行产品销售时会进行充足的备货。

    施贵宝称调整需要周期

    福辛普利钠片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和心力衰竭。福辛普利钠片由BristolMyersSquib(百时美施贵宝)研发,于1991年在美国上市。

    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中,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的福辛普利钠片以11.8元/盒中标,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降价68%。

    针对上述事宜,施贵宝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底,公司根据与国家签订的11个试点城市带量采购协议的采购量以及试点城市之外其他市场的正常市场供应量,制定了2019年福辛普利钠片的产能计划。至今,公司充分满足了全部“4+7”11个试点城市的协议采购量,并且承诺遵守合约在未来继续满足全部11个试点城市的协议采购量。

    “对于11个试点城市以外的省市,如果有希望跟进执行‘4+7’政策并提高采购量需求的,公司愿意与之进行积极的协商和探讨可行性,但公司需要一定的周期,来调整和制定未来的产能计划,从而满足额外的市场采购需求。”施贵宝表示。

    国产抢占市场

    根据河北省药品集中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消息,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确保跟进落实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顺利实施,河北省拟请符合条件的原研药生产企业、参比制剂生产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以及满足该省药品用量的生产企业于6月26日之前报名参加福辛普利钠片(10mg*14片)集中采购工作,保证河北省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供应。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到的信息获知,福辛普利钠片的生产企业除了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外,还包括国内制药企业华海药业。

    华海药业公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12月29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发布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的公告(第一批)》,公司生产的福辛普利钠片(10mg)等第一批通过了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带量采购下的价格战

    在国家首次带量采购中,25个品种的中标价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降价效果明显。

    随着国家首次带量采购的推出,带量采购范围进一步扩大引起市场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不仅与价格有关,还与产能有关。而这也是政府所关注的重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推进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短缺药监测应对和医疗救助工作。要完善集中采购制度,加强中标药品质量监管和供应保障,实现降价惠民。

    一位药企人士向记者表示,第二轮带量采购或也将继续推进,不过在此次带量采购,政府也将采取多种措施,防止出现恶意降价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学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