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名单公布 湖南十家小巨人各显神通

2019-06-18 16: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见习记者 肖伟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近日,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企业函〔2018〕381号)要求,经地方推荐、专家评审及社会公示等程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湖南省共有10家企业荣登该名单,其中凯美特气、飞鹿股份均为湖南省A股上市公司。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工信部指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要继续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改善经营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实现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湖南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熊琛公开表示:“接下来,湖南省将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做好跟踪服务和协调指导,同时不断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提升创新能力,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实现专精特新发展。”

    本次登上名单的湖南企业分别是凯美特气、飞鹿股份、金龙铸造、华纳大药厂、飞沃新能、金博碳素、创一电子、星邦重工、衡运机械、福德电气等10家公司,分布在循环经济、精细化工、精密机械、生物制药、工程机械、电器设备等领域。其中,凯美特气、飞鹿股份是A股上市公司。凯美特气董秘张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获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国家政府对我们的认可,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小巨人企业既要做细分市场里的佼佼者,也要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领跑者,更要做经济效益突出的排头兵。”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凯美特气采取循环经济模式,深耕高纯度二氧化碳、氮气、氢气等多品类的特种气体,同时着眼长远布局电子特种气体,新建12套电子特种气体生产和辅助装置,利用回收分离后的高纯氦氖氩氪氙等惰性气体混配生产电子级特种气体。张伟向记者补充:“今年6月14日,我们和岳阳市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签约,准备就岳阳LNG接收站冷能综合利用项目开展合作,冷能资源可使用在空气分离工序中,我们充分利用冷能把产业链做得更长。”

    位于株洲的飞鹿股份专注于国内高端轨道装备涂料,产品覆盖了高铁、地铁在内的轨道交通装备防腐、轨道工程防水、轨道建设维护、城市管廊与市政建设、风电、新能源汽车制造等诸多领域。公司采取内生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并重的经营策略。飞鹿股份以自有资金8800万元收购的湖南耐渗成为全资子公司,整合工作顺利推进。公司凭借湖南耐渗在轨道交通领域中防水卷材的相关资质和相关业绩,扩充完善了新型防水卷材产品。

    飞鹿股份董秘何晓锋向记者表示:“受城镇化进程加快,国家基建浪潮等利好因素影响,防水涂料市场前景广阔,值得我们下大力气发掘其中商机。今年6月,我们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为公司的高层、核心技术人员、核心业务人员提供超过100万股激励计划,此外还预留了25万股计划分配给将来立功的人员,大家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此外,其余8家“小巨人”企业也都有各自的独门绝活。金龙铸造设计制造的智能井盖已应用在港珠澳大桥,能实现防盗、防沉降、防坠落等意外发生。飞沃新能源拥有风电叶片的预埋螺套相关专利,产能占据全球43.5%市场份额。金博碳素生产的碳碳复合材料已使用在太阳能光伏及半导体领域。星邦重工旗下的臂式高空作业平台深受国内外客户好评。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