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力抗国际巨头围堵 方邦电子欲借道科创板突围

2019-05-17 14: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最近市场不平静,2019年更多人明白了中国发展高科技企业的战略意义。

    目前,电磁屏蔽膜行业的龙头企业,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邦电子”)正在进军科创板的路上。作为国内首家拟上市的屏蔽膜行业企业,方邦电子早已在技术和市场领域与国际巨头同场竞技。

    拓自达与方邦电子官司背后

    招股书显示,方邦电子成立于2010年12月15日,所属产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为高端电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电磁屏蔽膜、导电胶膜、极薄挠性覆铜板及超薄铜箔等,属于高性能复合材料。

    日本拓自达是电磁屏蔽膜行业的国际巨头,市占率过半,是方邦电子在全球范围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因此,在方邦电子的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要突破技术和市场的壁垒,一方面也面临着被围堵的风险。

    2017年1月6日,来自日本的拓自达就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称方邦电子侵犯了其“印刷布线板用屏蔽膜以及印刷布线板”发明专利,并提出如下诉讼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害原告第200880101719.7号发明专利权;判令被告就其侵权行为向原告支付侵权赔偿,该侵权赔偿包括原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公证费、调查费、律师费等合理费用,共计人民币2050万元。

    拓自达是谁?这突如其来的状纸意欲何为?

    公开资料显示,拓自达创建于1945年,总部位于日本大阪。其以电线、电缆业务为基础,逐步发展到通信、电子及光电等新兴领域,特别是在电子材料相关的功能性材料领域有较大先发优势,其所开发的电磁屏蔽膜产品被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广泛使用,是目前方邦电子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同年4月27日,拓自达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交《变更诉讼请求申请书》,请求将原起诉状中第二项诉讼请求变更为:判令被告就其侵权行为向原告支付侵权赔偿以及原告为制止侵权所支付的合理费用,共计人民币9272万元;此后7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作出判决,驳回原告拓自达的全部诉讼请求,并由原告拓自达负担本案案件受理费50.54万元。

    一审判决后,不服气的拓自达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次年3月26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2017)粤民终2363号《民事判决书》,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二审判决后,拓自达依然不服,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去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作出(2018)最高法民申5287号《民事裁定书》,裁定驳回拓自达的再审申请。

    拓自达以一再败诉告终,但通过诉讼策略,却延缓了方邦电子的上市进度乃至业务发展。这种围堵手段,不禁让人回想起去年夏天,美国对中兴的打压。时至今日,虽然美国商务部与中兴宣布达成最终和解协议,但中兴的业务想要维持原速扩张,始终受限。

    有分析师表示,近年发生的种种事件,让国内不少企业意识到自主发展高科技产业的重要意义。因此,国家高度重视扶持新兴产业,更冠以“战略性”特征。这种意识的觉醒,将有益于多年深耕新兴产业,艰苦创业的国内企业。

    靠核心技术占领市场

    近几年来,国内企业面临愈发复杂的市场环境,那些具备核心技术且有全球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受到的压力则更大一些。

    比如方邦电子,其产品和技术优势已经得到境内外客户的认可,市场份额也在快速提升,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日本拓自达的全球第二大电磁屏蔽膜生产商。

    从市占率来看,2018年方邦电子在电磁屏蔽膜领域的市场份额约为20%,而竞争对手拓自达的市场份额约为50%。如果能成功突破来自国际巨头的围堵,方邦电子市场前景还很广阔。

    至于方邦电子成长潜力如何?从其研发实力可见一斑。

    招股说明书显示,方邦电子的研发投入占比为8%-9%,其拥有一支由通讯、机械自动化、材料学和化学等多学科人才组成的研发团队,获得国内外专利技术63项,其中国内专利59项、美国国家专利3项、日本国家专利1项。另外,方邦电子及子公司正在申请中的国内发明专利多达64项。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各项财务指标优秀。

1111.jpg

    (图片来源:方邦电子招股说明书)

    对“核心技术”的执着,可以说是方邦电子抢夺市场的根本。

    这一点,从方邦电子发家史可以看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苏陟,原是广州一家专门从事线路板生产的著名外资公司的技术管理人员,苏陟在手机元器件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并利用业余时间对线路板生产的上游领域电磁屏蔽膜进行研究。从2007年开始,智能手机开始普及,苏陟留意到,随着数据传输的体量越来越大,速率越来越快,手机对于信号传输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嗅觉灵敏的苏陟瞄准商机,离开了前东家,自己组建了一支跨行业的技术团队。

    苏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攻克某个涉及剥离力的技术难题,团队曾做过数万次的试验,持续创新换来一种结构独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不同于市场上现有结构的屏蔽膜新产品。

    独创技术领先全球

    有句话说得好,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自成立以来,方邦电子就一直专注于电磁屏蔽膜等高端电子材料的研究和应用。目前,方邦电子已经掌握了聚酰亚胺表面改性处理、精密涂布技术及离型剂配方、聚酰亚胺薄膜离子源处理、卷状真空溅射、连续卷状电镀/解、电沉积加厚和电沉积表面抗高温氧化处理等技术,完善了我国FPC产业链。

    据了解,FPC是FlexiblePrintedCircuit的简称,也就是柔性电路板。被广泛的应用于移动电话、电脑与液晶显示屏、硬盘驱动器等领域。最近炒得火热的折叠屏手机,也是FTP的应用领域之一。并且,折叠屏概念的提出,也为FTP提供了新一轮发展契机。

    根据披露的信息,为了在国际市场中竞争,方邦电子的定价使用了竞争性的定价策略,略低于竞争对手;但在技术路径方面,方邦电子独创的微针型电磁屏蔽膜产品,通过在金属屏蔽层表面形成微针状结构刺穿胶膜层,在可靠接地的同时,大幅减少了信号传输损耗,产品性能比竞争对手更胜一筹。

    实际上,2014年,方邦电子独创开发并推出微针型电磁屏蔽膜HSF-USB3系列,可应用于5G等高频领域,就领先了行业一步。

    而从客户方面看,方邦电子的产品已被应用于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等众多知名品牌的终端产品,并积累了旗胜、BHCO.,LTD、YoungPoongGroup、弘信电子、景旺电子、三德冠、上达电子等国内外知名FPC客户资源,规模仅次于拓自达,在全球拥有重要的市场地位。

    对于未来的规划,方邦电子依然坚守提高“核心技术”的策略。根据招股说明书,方邦电子将在现有技术平台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投入,根据电子材料研发的特点,补充、升级研发设备,并形成了公司具有知识产权的相关技术和设备。同时,方邦电子也表示,将引进高端人才,提升创新水平,不断更新屏蔽膜产品。

    有分析师表示,国际巨头采取各种手段阻碍国内具有技术优势、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实现“进口替代”,无疑使国内新兴企业身处逆风环境。但自古疾风知劲草,像方邦电子这样拥有核心技术的“中国制造”新生军,有望爆发出无限可能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李春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