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传统文化“遇上”短视频 抖音揭秘内容传播秘诀

2019-05-13 2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本报讯 全球范围内,短视频都是一种新的内容形态。更低门槛的艺术创作加上社交分享属性,传统文化元素被抖音短视频用户认知、接受和再现,成为他们创作的灵感和作品,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感知。

    5月13日,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传统文化短视频的传播及其创新意义高端论坛”,探寻短视频传播传统文化的可能途径。

    来自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字节跳动平台责任中心共同完成的《抖擞传统:短视频与传统文化研究报告》显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作为蓬勃发展中的影像叙事方式和话语叙事形态,既传承传统文化,也在持续促进中华文化的再创作,令传统文化以新形式植根于人类交往的精神世界。

    武汉大学新闻发言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霄鹍提到,海量年轻人主动自愿地将时间和注意力投向了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的抖音传播不只是科技对人文思想的展示,也是移动优先对内容为本的呼唤。

    截至2019年5月初,抖音平台上传统文化相关短视频超过6500万条,累计播放量超过164亿次,累计点赞数超过44亿次,其中京剧话题“我‘变脸‘比翻书还快”相关视频播放量接近60亿次。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抖音平台上的主流话题之一。

    字节跳动研究人员介绍,上述报告力图将短视频在传统文化传播方面的价值进行体系化梳理,推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此前,抖音已经陆续开展“非遗合伙人”、“我要笑出‘国粹范’”、“谁说国画不抖音”等计划或运营活动,加大传统文化在平台的传播力度,抖音表示,未来将持续与更多的文化机构、文艺专业人士建立合作,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媒介的跨界演绎,让传统文化更“潮”更“时尚”。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刘斯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