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企业征信行业加速洗牌 天眼查或破解中小企业三大“老大难”

2019-05-12 21: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随着我国个人征信业务的发展,个人征信的范围和应用场景也更加广泛。2015年是我国个人征信市场化的元年,阿里、腾讯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均开始布局征信体系。目前,个人征信市场已取得规模化效应,租房、租车、住酒店、二手商品交易等近百个场景已被大数据征信所覆盖,“信用分”也成为人们日常交流的话题。

    在个人征信体系不断完善的同时,大众对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近期,央行在完善征信系统上做出诸多布局和调整,不仅进一步优化个人征信系统,还宣布重启企业征信备案,首批获此资质的3家企业分别是中电联、爱信诺和天眼查旗下的金堤征信。

    “商业安全感”提升

    企业征信牌照是由央行颁发的13种金融牌照之一,区别于个人征信,企业征信牌照是从事企业征信业务所必需的准入资格,对数据质量、及时性、准确性要求极高。

    对于大众来说,企业信用信息的公开无疑降低了法律、债务等商业风险,提高了“商业安全感”。在投资理财、就业求职甚至婚恋社交等方面都能有效避免雷区。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征信备案的重启或与国家对中小企业融资的诸多政策变化相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多数在于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需要依据征信记录进行信贷决策,而小微企业难以提供准确的、符合信贷标准的数据,导致金融机构也无法了解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

    由于信息不对称给企业带来的难题还有运营难和用人难。如快递服务商依然使用传统人力模式拓展客户,无法形成规模化提高效率;非高端人才招聘平台只展示企业简短介绍,求职者无从了解风险,企业也没有途径展示企业发展动态、知识产权等利好信息的渠道。

    比如,此次获得企业征信备案资质之一的天眼查表示其收录了1.8亿家社会实体信息,300多种维度信息实时更新,实现了从洞察风险到预警风险的全方位把控,从而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有效解决上述三大难题。

    截至2019年5月,与其合作的平台方已超过2,700家,覆盖金融、通信、法律、科技、制造、批发零售等各行各业,优化了小微企业在贷款、融资、运营、法律协助、招聘等方面的环境,间接服务了超过1,000万家小微企业。

    打造“普惠型浅度尽调工具”

    天眼查开创的“普惠型浅度尽调工具”,由于不需要驻场实地调查,极大节约了调查时间和人力成本,解决了数据不全、平台上传数据积极性低、更新不及时、接入门槛高以及人工采集信息耗费时间长等问题,丰富了来源维度,使参与商业交易过程的每个人都能及时获知信息。

    事实上,我国从事企业征信服务的机构有上百家,然而多数存在数据来源少、及时性低等问题,各机构之间在较低技术成本的基础数据内形成同质化竞争,以至于并没有真正解决大众对于企业征信的需求。

    而此次获得企业征信备案资质的三家企业则已经跳出了基础面数据解读,与中电联和爱信诺拥有私有数据库不同,天眼查则是完全基于公开数据提供权威的第三方数据服务。据悉,在2018年互联网行业整体遇冷的情况下,天眼查却实现盈利,企业客户累计6.48万家,其中小微企业为2.08万家,占比32%。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许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