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矿机一哥”比特大陆算力上月骤降88% 大量抛售S9矿机传闻被官方证实

2019-05-08 18: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独家消息,比特大陆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比特大陆算力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销售部分S9矿机,另一个是新的矿场在建设,算力在调整

    本报记者 邢萌

    今日,“矿机一哥”比特大陆被曝出挖矿算力同比缩水近九成的消息,据星球日报消息,截至5月7日,比特大陆SHA265算法(主要用于挖BTC、BCH)算力已降至237.29PH/s,相较于4月初的算力骤降了88%,减少的1800PH/s算力约合13万台S9矿机的算力。由此,市场上也流出比特大陆大量抛售S9矿机的传闻。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大陆算力大减的一个月正值比特币大幅上升的时期。截至发稿时,比特币价格为5900美元,较4月1日的4100美元大涨超40%,在此期间出售矿机无疑为“割肉式”抛售,并不是明智之选。

    《证券日报》记者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到比特大陆,证实了算力大降确与销售S9矿机有关。比特大陆相关负责人独家对记者表示,比特大陆算力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销售部分S9矿机,另一个是新的矿场在建设,算力在调整。

    比特币大涨

    大幅抛出售矿机为何?

    比特币是依靠区块链分布式技术存在的,在全球分布式网络上运行和流通。要获得足够多的比特币,需要掌握足够多的算力。目前矿机也从一开始的个人计算机,利用剩余算力进行挖矿,演变成了需要专业的矿机进行挖矿。

    作为全球最大的矿机制造商,比特大陆掌握着很大的话语权。据相关权威数据,以2017年收入计算,比特大陆是全球最大的基于ASIC的加密货币矿机公司,占有全球74.50%的市场份额。比特大陆旗下的BTC.com和蚂蚁矿池,以算力计为世界第一大以及第二大比特币矿池。

    记者发现,比特大陆近年来主业愈发突出,愈发依赖矿机销售收入。就矿机销售收入而言,2015年为10.79亿美元,营业收入占比为78.6%;2017年这一数字增长至22.63亿美元,占比也升至89.90%;而到2018年上半年,这项数据再次增至26.84亿美元,占比达94.30%。

    据星球日报消息,一个月前,比特币在低谷徘徊了4个月后重新站上5000美元,币盘为之振奋。

    “也就是在这时候,(比特)大陆扔出了十几万台S9的大单,疯狂的是很快就被市场‘吃’了,币价升,矿工也更热了。”一名参与此次交易的业内人士这样说道

    “售价千元出头。”另一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S9又涨了500块,(大陆)低价出了。这么急着出,推测是为了现金流。”

    据此,比特大陆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了确有S9矿机在销售。

    联系到最近一个月的比特币价格,节节上涨,比特大陆为何选择在此时大量出售矿机,仍不可知。据CoinMarketCap数据,4月1日比特币价格仅为4158.18美元,截至发稿时,比特币价格为5899.71美元,1个月里,比特币价格大涨超40%。

    针对比特币近期价格上涨的原因,链塔智库分析师常昊表示:“技术面上看,经历去年11月份的大跌之后,(比特币前一段时间)3000多点的价格,可能就算是底部。基本面上看,行业中大部分主网上线完成,利空也释放结束。而几家有布局的大公司也开始有实质的举措,比如脸书招人调架构,摩根发币这些。BTC作为数字货币领域的硬通货,价格撬动比黄金简单太多,有一定的资金量进来拉升价格是正常的事情,但依然是没有规律可循的。”

    丰水期低电价

    吸引矿场迁移

    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随着丰水期的来临,受到低电价的吸引,很多矿场逐渐向云贵川等水电资源丰富地区迁移,比特大陆或许也想趁丰水期迁移至新的矿场。

    算力智库研究院分析称,中国矿场建设成本中电力成本占近90%,电力成本是矿场运营最主要的成本构成。通常而言,矿场运营成本包括矿场建设成本、电力成本、人员成本、水费网费、矿机成本等。电力成本主要考虑与国电或者水电的结网成本,同时也需要考虑电力运输的变电成本。

    算力智库认为,对于矿场而言,是否有足够的资本力量,是否能够寻找到更低的电价成为生存的关键。较低的电力成本才是收益的保障。较低的价格电力成本和挖矿难度的降低,都进一步降低了关机币价,保证在一定时间内,矿场还是会相对平稳运行的。

    近年来,高能耗“挖矿”产业今年处于严监管状态。去年1月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下发文件,要求积极引导辖内企业有序退出比特币挖矿业务,并定期报送工作进展。对于虚拟货币的交易,监管机构及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多项措施予以限制。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下称“征求意见稿”),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生产过程)”列为淘汰类产业。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区块链法律监管资深研究专家邓建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确属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挖矿”活动,则应及时淘汰。但对于“矿场”分布在国内电力资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如水电、风电等)丰富但几乎无法输出的贫困地区,此活动有效利用本可能被浪费的能源,因此有益于当地经济增长。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徐天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