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技术彰显核心竞争力 木瓜移动引领大数据智能营销

2019-04-29 09: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近年来,大数据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国务院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指出,要“以企业为主体,加大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推进数据汇集和发掘,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创新应用”;“通过促进大数据发展,加快建设数据强国,释放技术红利、制度红利和创新红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木瓜移动或许是大数据应用落地的最好诠释。这是一家专注于帮助中国企业出海的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智能营销企业,经过多年积累,木瓜移动通过自身的技术和业务发展,影响了超过20亿的海外用户,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所有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为中国企业出海,特别是覆盖“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数据应用落地智能营销

    根据国务院关于《纲要》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发展“服务业大数据应用”,即“利用大数据支持品牌建设、产品定位、精准营销”等,“研发面向服务业大数据解决方案”。而工信部对大数据的定义中,也明确了“数字营销”是“大数据”应用之一。

    事实上,从全球范围来看,“大数据智能营销”目前已经成为AI人工智能技术在大数据领域的最前沿应用领域之一,也是从云计算、神经网络、到算法创新的尝试集中地。科技巨头们早已开始行动,谷歌、百度率先将大数据和AI引入数字营销,至今两家公司的主营收入仍是来自数字营销。

    巨头们同时也展开了对智能营销公司的收购:2018年9月份,Adobe宣布将斥资47.5亿美元收购营销软件公司Marketo以加强其营销业务;2014年2月份,甲骨文公司宣布,将收购在线收据管理初创公司BlueKai,以加强其营销平台,外界传闻收购金额为4亿美元;同年12月份,甲骨文再次收购数字营销公司、数据即服务中间商Datalogix。与竞争对手Salesforce.com等激烈争夺营销市场。

    而木瓜移动正站在国际舞台与国际巨头同台竞争。目前,全球公认最前沿的AI人工智能开源平台,谷歌的Tensorflow,今年最重要的策略之一就是将基于Tensorflow的谷歌云平台应用到“智能营销”建模中去,并且将木瓜移动定为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

    公开资料显示,如果把木瓜移动与全球排名前十的Mopub(Twitter旗下的智能营销平台)和UnityAds(世界上最大的3D引擎旗下的智能营销平台)的受众规模和重点技术方向做对比,木瓜移动与全球顶尖的大数据智能营销公司处于同一水平。

    而在国内,木瓜移动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可以实现在全球的分布式系统构架下进行大数据智能营销的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全球化的“大数据智能营销”,已经从“辅助营销”,走向“全面提升智能营销效果”,最终会走向“全自动化智能营销”。数据显示,2018年,木瓜移动人均收入达到2501.85万元,人均毛利达到109.5万元,均在申报科创板企业中名列前茅,人均收入在目前所有申报科创板企业中排名第一。对于上规模的企业来说,人均产值是企业运营科技使用程度最客观的表征,木瓜移动的年人均收入正是体现出“大数据智能营销”的自动化发展趋势。

    技术彰显核心竞争力

    对于广告主来说,应该投放在什么媒体上、应该给什么样的用户看到、应该用什么样的推广素材、应该花多少钱去竞价展示机会?这些问题都是在出海中面临的困惑。但木瓜移动通过一系列大数据智能营销系统分析,能够快速给出最优解。

    具体到木瓜移动的业务生产流程来看,当收到客户投放需求后,来自全球互联网和手机的海量数据将自动交接给木瓜位于全球14个数据节点中相应最快的结点做处理,14个结点会对订单请款和余额管理做同步,由于洲际通讯延迟非常严重,结点数量和系统可靠性成为矛盾。

    这时,木瓜移动独特的分布式处理构架将根据地理位置、网络延迟和负载情况自动对订单匹配和决策的计算量在不同单元间进行分配调度,从而保证了跨洲际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同步性。

    而光有上千维度的用户画像是不够的,每一次广告投放的决策,除了要考虑用户画像,还要结合历史数据、市场行情、广告价格的回报、广告效果的难以程度、展示的时间、不同地域用户的偏好等多方面因素,来预测不同广告在这次展示后的效果,木瓜移动的智能决策算法综合以上因素,实时做出最后决策。

    目前,木瓜移动系统中每天都能产生上亿的广告数据积累,6年的积累也形成了木瓜移动百亿级别(PB)的数据仓库,这些数据均为用户产生真实交易的行为数据,打造了木瓜移动的技术壁垒和数据资源壁垒。

    在技术推动下,木瓜移动的互联网营销业务取得了快速增长,在员工人数规模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人均产值和人均毛利都得到了快速提升,实现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效果。同时技术平台的优势也解放了公司的人力运营压力,员工有了更多精力和热情进行市场开拓和储备项目研发,为公司可持续盈利打下了基础。目前,公司的技术优势得到了百度、今日头条、360等互联网巨头的认可。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木瓜移动互联网营销营业收入分别为5.1亿元、22.6亿元、43.2亿元。互联网营销业务毛利分别为7188万元、1.33亿元、1.89亿元。人均产值也从276万元飞跃至2501万元。

    研发投入奠定技术创新基础

    核心技术带动收入的增长,离不开木瓜移动一直以来对研发的重视。目前,木瓜移动所有173名员工中,研发人员达到93人,占比53.76%。近两年来,木瓜移动的研发投入不断加大,2017年研发费用为2730万元,2018年这一数字增长到3052万元。报告期内,木瓜移动平均所赚取毛利的20%用于技术投入,报告期的技术投入平均占期间费用的40%。

    专利方面。据介绍,2016年,木瓜移动在美国专利局注册申请了一项“数据同步方法及应用系统”的专利,该专利描述的是一套大数据分布式系统的架构,这项专利并未将这项技术限定于互联网营销行业,这意味着这项专利的保护范围将延伸到所有信息技术领域,包括银行结算交易、证券、期货交易这种涉及到全球化多地同步处理的业务背后的技术都会在这项专利的保护范围内,商业前景巨大。

    除此之外,木瓜移动还有10项专利都是历史上隔年逐渐积累的结果。包括2015年及之前的6项,以及2016年的1项,2017年的2项,2018年的1项。

    在这11项专利之外,木瓜移动还有更多的技术储备。包括34项核心技术。其中,最为重视的是在平台和智能优化领域的技术,分别达18项和11项,木瓜移动也正是基于这些技术来扩大业务规模。此外,还包括2项创意生产技术和3项内容审核技术。

    “公司借鉴硅谷创业精神形成了尊重个性化和创新的企业文化,拥有一批具备国际化视野、市场前瞻性、经验丰富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层团队协作、执行力强,员工凝聚力强,流动率低,良好的公司文化奠定了公司技术创新的基础。”木瓜移动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