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抖音10亿流量扶持能打破Vlog困境吗?

2019-04-27 05: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起Vlog,不少人首先想起的是欧阳娜娜,留学后的欧阳娜娜用Vlog记录生活中的“小确幸”,为她赢取了好感的同时,也让更多人知道了Vlog。但因为门槛较高,Vlog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

    4月25日,抖音宣布全面开放用户1分钟视频权限,并推出“Vlog十亿流量扶持计划”,鼓励普通用户以更丰富的方式来记录生活和进行内容创作。同一天,百度旗下好看视频也被媒体曝出将Vlog作为今年发展的重点。

    抖音和百度的强势入局,再一次引起了行业的关注,百度好看视频目前已经有了Vlog频道,抖音Vlog计划也已经启动。在行业人士看来,Vlog这一内容表现形式存在一定门槛,抖音入局或许会推动Vlog的进一步大众化,但整体来看,虽然Vlog很火,目前行业依然处于“平台造风口”的阶段。

    抖音重注入局Vlog

    或许很多人对Vlog还并不了解,Vlog是由Video和Blog合体演化而来,最通俗的解释就是“视频日记”,主要内容为记录用户的个人生活。2012年Youtube上出现第一条Vlog,国内Vlog的发源地则是B站。目前,Vlog这种形式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记录生活的方式。

    欧阳娜娜并非国内Vlog第一人,早在2016年左右,王晓光、井越、flypig等一众自媒体人,就已经开始了Vlog的尝试。但是由于欧阳娜娜的明星光环加持,Vlog才进入了大众视野。平台方面,去年下半年,微博、B站先后推出Vlog征集计划,同时出现了包括一闪和VUE在内的各类Vlog剪辑App。

    每经记者注意到,抖音宣布扶持Vlog是和开放一分钟权限联系在一起的,在行业人士眼中,这也是抖音在内容上的一个全新探索,也是抖音在碎片化和内容信息量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的摸索。

    具体在产品层面,抖音将原来15秒的短视频时长限制,升级为全平台用户均可发送1分钟视频,并在抖音站内发起Vlog相关主题活动。从4月25日起,用户拍摄或上传时长大于30秒的原创Vlog视频,加上相应话题标签,即可参与“Vlog十亿流量扶持计划”。抖音将针对优秀作品和创作者,给予流量扶持、抖音Vlogger(Vlog创作者)认证等奖励。

    从公开信息看,这并不是抖音第一次选择变“长”,此前,粉丝量超过1000的用户可以申请1分钟以内的短视频,今年3月,抖音又为部分内容创作者开通5分钟长视频权限。此前欧阳娜娜的Vlog,也以抖音和西瓜视频为主阵地。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Vlog正是一种新兴的生活记录方式,1分钟视频相对而言可以呈现更丰富的内容,给了普通用户更多的展示空间。去年以来,平台上也涌现了不少Vlog相关内容,Vlog相关标签播放量累计超过150亿。

    短视频工场相关负责人李祥虹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抖音放开一分钟权限这个事情行业人士并不惊讶,用户观看短视频的习惯已经养成,但15秒视频能承载的内容太少,所以肯定需要慢慢放开时长的限制,鼓励用户创作更好的内容。而时长的提高也有助于提高用户粘性,之前抖音还是主要在抓用户的碎片化时间。

    创作门槛、商业变现均需突破

    在风口稀缺的2018年,Vlog曾被广泛看好,微博、B站的种种动作让人以为Vlog就会是短视频下一个风口,但是很快,Vlog热潮有了冷却的迹象。蚁坊软件大数据显示,2019年Q1微博Vlog日均原创热度值达到仅为5000+,这个数字在热度峰值时期,一度达到42471。

    受海外Vlog创作者的影响,目前国内Vlog在内容形态上大多也是以自拍、用户讲述等方式记录个人日常生活,时长在5-20分钟不等。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在内容创作上的门槛自然就高了起来。

    “5-20分钟的Vlog,对用户来说创作门槛是非常高的,要求讲节奏、剪辑技巧和故事性,并且普通人的生活其实都是平凡的细节中蕴藏着美好,时间太长容易没有内容去承载。”抖音相关负责人坦言,抖音通过放开1分钟视频权限的方式,降低了普通人拍摄Vlog的创作门槛,同时也给了用户更多的展示机会。

    一位行业人士向每经记者分析认为,Vlog这种形式更偏重创作者的自我表达,时常的放开也让内容上故事性的要求提高了,加上技术上的一些剪辑门槛等,因此没能爆火,头部的Vlogger太少。缺乏爆款内容,受众就会窄,随之的商业变现自然就困难。

    对明星和MCN来说,Vlog无疑是一个机会,已经有MCN机构开始在这方面有所布局。但是对于Vlog这个形态来说,未来的机会在于平台能否培养出更多腰部和底部Vlogger,并且产生爆款。

    每经记者注意到,虽然是舶来品,但是抖音上出现了一些本土Vlogger,比如旅行创作者“itsRae”已经了有了近千万粉丝,4000万点赞。以快节奏剪辑出名的飞行员“燃烧的陀螺仪”,也有了800万+粉丝、近5000万点赞。服装表演系大二学生“ahua”,从2018年寒假到现在的100多个关于生活日常的记录,也为他带来了460多万的粉丝,和5000万的点赞。

    李祥虹认为,抖音放开权限的同时宣布扶持Vlog,首先是让平台的用户知道这么一种内容形式,它并不一定需要专业的人去拍,普通人也可以用这种方式去记录生活,还有机会获得扶持,说不定还能成名,这其实对用户的吸引力很大。李祥虹同时认为,Vlog确实特别火,但依然处于“平台造风口”的局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